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天芳夜談】沉默不是中立

“當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當他們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當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當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沒有說話,因為我是新教教徒;最後他們奔我而來的時候,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德國的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牧師




安華復出政壇前的集會,我去了,本來我還在想要不要去。有人說,我們錯過了烈火莫熄的時代,應該去見證歷史,于是我去了。

我去了,我看見的,不是安華激昂的演講,我看見的,是媒體的假中立。

我并沒有像其他人那樣,坐在草場上,高喊“烈火莫熄”。我在外面幫忙“廢除內安法令聯盟”Gerakan Mansuhkan ISA)進行簽名運動,當我看到有一群中文報記者時,就走前去叫他們簽名。

沒想到,他們卻對我說:“我們是記者,我們需要保持中立的立場,不能夠簽。”我接著說:“錯就是錯,這并無關記者立場中立的問題。”,其中一個女記者就回應:“那只是你的個人看法而已。”

我不想和他們辯論,就這樣走開了,但是我卻無法茍同他們的看法。之后,我再遇到一位紅新月會的工作人員,他也表示正在執行任務的他不可以簽,更遑論是在四周走動的警察、軍警和暗探。

我本身也是記者,但是是否代表正在執行工作的你們和已經下班的我就存在分別呢?

我當然明白“記者要保持中立”這個原則,但我并不認為簽署那一紙簽名運動,會使到你們的立場變得不中立,在報導中出現偏袒。記者報導的時候必須報導雙方的言論,你們可以報導政府以內安法令扣留五名興權會領袖是基于國家安全,但是你們沒有必要就此認同政府的看法。

記者的本位不是應該為了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嗎?如果你們選擇在面對惡法時,保持虛偽的中立。你們的沉默,其實就是對于不公義的認同。當你們選擇沉默的時候,惡法依然存在,你們只是在縱容邪惡的存在。正如英語的成語說,“沉默不是中立。”(Silence is not Neutral)



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為了讓世人記住納粹屠殺猶太人這一血腥恥辱,在波士頓樹起了一塊紀念碑。

愛因斯坦留下了一句千古不滅的名言:“在長時期內,我對社會上那些我認為是非常惡劣和不幸的情況公開發表意見,對它們沉默就會使我覺得是在犯同謀罪。”

當那些“非常惡劣和不幸的情況”發生時,正是我們一次又一次的默不作聲,助長了這種惡劣的氣焰,使惡行得以在人間肆無忌憚。

記者作為一個人,也有他本身的想法,也有明辨是非的時候。只要認同自由、人權、民主、平等等普世價值,都不應該為反對惡法而感到為難。






周小芳
『The Wonderful World』



11 流星痕:

匿名 提到...

如果我是下班后的記者去那裡,我想:我會簽。
但同樣地,如果我是去那裡值勤的記者,我想:我還是會簽。
不是他們假中立,而是整個媒體型態造就今天的他們。

周小芳 提到...

你所說的,是因為整個媒體型態造就今天的他們,昨天已經有一個準備離職的同事和我提過了。。。

曉晶 提到...

有些時候,記者在外面是代表著他的Organization,所有才會有所顧忌?我不了解,不過,保持中立是工作時必須做到的,可是簽署petition是私人的,因此可以解讀他們的立場為——不贊同!!!

凌国文 提到...

写得好!

LIM Swee Kuan 林芮光 提到...

我會認爲說,任何人都可以選擇不簽署,這是自由,但是請別標榜自己是中立的。

匿名 提到...

寫得很棒!!!加油

林丽萍 提到...

芳妹,也开始喜欢读你的文字了,
并且每一次都故意选心情最安静的时候读.
获益良多.
加油!

孙康 提到...

不签署等同于中立?这论点我不认同。

但如果说:我正在值班中,目前的身份不能签署。这就有差别。

人在什么时候扮演什么角色中所需要遵从的准则,我认为是对于工作的一份尊重,是值得体谅的。但目前人们并不能够区分两者的区别,是令人惋惜的。

个人认为:内安法令是一个强奸法制的做法,一定要废除!

tehyeekeong郑屹强 提到...

记者保持中立的想法,只建立在新闻处理上吧!他们只是用这样的说法来合理化自己不敢签吧!

那天我其实也遇到一些马来报记者,他们都在执职中,但是他们都签民支持,只是签名后问我,会不会有事?

我说,支持废除恶法,不会有事,反而阿拉会记得你支持公义!!哈哈

都没有听他们说,什么记者要中立的事。。。

这篇文章,写得好!!!

周小芳 提到...

謝謝大家的認同。

我當時真的很生氣,也有想過要不要表明我的身份。最后我選擇,與其和他們爭論,不如我去找多幾個人簽名好過。

心里頭第一個想法就是,回家要blog衰他們,哈哈。。。。

發成 提到...

芳妹,不要將氣聚在心頭,苦了自己罷了.

這世界上只有沒有價值判斷的人,沒有中立的人.不論是日常生活中,或是記者在處理新聞中,中立這一詞都是那麼的模糊.

一個擁有兩性平等觀念的,在採訪一場女生都坐在後座,男生都在前座的活動時,能沒注意到這一點嗎?能不在報導中點出這一怪像嗎?這記者中立嗎?

你就是你,不要假假戴著中立的面具,以為自己很清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