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天芳夜談】期待議員提出保護女性的法案

中國有一種美酒,名為『女兒紅』,當一個女孩誕生,家人埋下一罈酒,等她年長出嫁時,便開啟這香醇的美酒,與親友歡慶。

卻也有些女孩,只在世上停留幾年,便死去了,那罈為她準備的酒也被挖掘出來,家人含淚啟封,為紀念夭折的女孩,這酒稱為『花凋』...。

原來,中國人始終是把女兒當成鮮花一樣嬌養的。詩三百有桃夭一章,形容于歸女子如桃花明媚妍麗,並寄與眾人無限的祝福和關愛。”
------摘錄自《桃夭》

讀預備班那一年,隔壁家住進了兩位實習老師,其中一位老師借了張曼娟的《笑拈梅花》和李碧華的《胭脂扣》給我看。

《笑拈梅花》中的其他文章內容,我都忘了,但是其中一章——
《桃夭》,我卻印象深刻,一直記掛到今天,無法忘懷。

我忘不了書中那個領紅領巾的小女孩,忘不了她最親愛的父亲为了迎接弟弟的诞生,而對身为长女的她下毒手,忘不了當她逃到奶奶處,以為從此平安時,最終卻。。。。。。我相信,這是一個真人真事,而且在中國發生了無數遍。

在《胭脂扣》中,名妓如花和十二少相戀,陳門乃望族,不接受妓女為媳婦,把十二少逐出家門,于是窮困潦倒的兩人決定一起服吞鴉片殉情自殺,但是最終十二少并沒有死去,依然活在人間。

如花驀然明白十二少貪生戀世,背棄盟誓,只因他並非完全忠於這段感情。於是她不再懷有執念,將十二少當年贈予她的胭脂扣歸還後,離開了不屬於她的人間。

從這兩本書中,我看見了女性地位的卑微,過去的女性沒有生命的選擇權和愛情的選擇權。

重男輕女的观念導致中國發生了很多的慘案,許多女娃無辜的被犧牲了;在愛情中,女性何嘗不是也被犧牲,男尊女卑一直都是女性的陰影,而回教的一夫多妻制更是對女性不公平。

女性在中國社會中的地位一直都是如此的卑微,一直要求女性服從,從“三重四德”到從裹小腳,女性一直都受盡歧視、排斥和壓迫。






男尊女卑、男主女從作為一種社會不平等制度在中國綿延了上千年,至今作為制度雖已分崩離析,但作為一種思想觀念仍滲透在社會的方方面面,根深蒂固。

從小到大,我最討厭的事情就是媽媽只叫我做家務,而沒有叫弟弟做家務,這個家不是大家的嗎?為什么只有女生需要做家務?有法律規定只有女生可以做家務嗎?為什么女生只能夠處在服侍其他人的位置?

通過“男主外、女主內”的勞動分工模式,女性被排斥在社會公共領域之外,從而失去了以獨立主體身份參與各種公共活動的可能性,交往關系無從建立,發展機會無從獲得,女性自我發展能力的形成因此而受阻。

回到來今天的馬來西亞,雖然女性的地位已經提高了,進入大學就讀的大多數都是女性,女性可以撐起半邊天的口號也不絕於耳,但女性在社會的地位是否已經全然獲得保障呢?

雖然已經有很多女性在職場上擔任高職,但女性在決策權方面,依然低于男性。有一些公司在聘請員工時,依然以單身女性作為考量,而在職的婦女無法獲得公司提供育嬰室帶小孩,導致女性在生計和家庭方面的考量,往往只能選擇犧牲自己。

很多沙文主義的男性,依然對女性存有歧視,不然我國的國會也不會鬧出曾經轟動一時的月漏論。

這對於身為國會議員的馮寶君來說,其實是一種職場性騷擾,但是因為國會議員在國會內有豁免權,而我國又沒有職場性騷擾法令,所以無從對付這些歧視女性的沙豬。


去年有多達16位男性國會議員說出羞辱女性的話,在他們的眼中,難道女性就只是他們的附屬品呢?為何到了文明的時代已然有不文明的思想的人存在?

看回我們今天的國會,雖然多了很多的在野黨議員,但是我們能否確保所有的議員能夠慎言呢?

我認為,不是只有女性會維護女性的權益,女性既然作為人,也享有人權,所以并不需要特定女性來為女性爭取,每一個人都可以為女性爭取權益,但是又有多少個人是對女性議題有所醒覺呢?

現實情況是,政治人物不能只是說出“鼓勵女性參政”這樣的話就能夠解決問題,我們能夠期待現有的議員,在4月28日召開國會以后,提出能夠保護女性的“職場性騷擾法案”和“兩性平等法案”嗎?

我们拭目以待!




周小芳
『The Wonderful World』



21 流星痕:

Edward李 提到...

千呼万唤始出来~,小芳姐姐,等了一个星期,终于看到你的文章了,加油!

谈及这次你的主题,“期待”、“保护”、“女性”以及“法案”这四个名词,我想我还是有所动容。

连贯一下,被起草的“法案”其本身就肩负非常大的责任,用以确保、保护基本的人民权利,“保护”这名词意味着处于优势的个体/团体,本应秉承着对于比较弱势以及有需要者给予援手的一种精神。

而女性在科学上的定义是男性以外的另外一种性别归类,就社会学而言,男女在很早期就因为身体上各不同的优劣而各就其位,必须一起生活互相依靠,就没有说谁尊谁卑,但随着社会结构慢慢演变,才不断让男女之间的关系起了阵阵风雨。

“期待”?很明显,若非一开始就已经不存在了,我们还有必要说期待什么什么的吗?

你提到一个很重要的观点,纵然女性在教育界、政界以及商业上的人数已经步步高升,但在沙文主义还在主导我们人民的思维时,女性的地位也只是“不不”高升,一直停留在原地。而我认为,这不单纯是男性单方面应该改进的地方,各位女性朋友们也需要有自觉,为自己争取应有的一切,切莫早早已经让“向命运低头”这种想法深植内心深处,“命运”?命运为何物?那不是命运,而是人的潜在奴性,为达到那一点,我们没有屈服的机会。

唔...暂时就只有这么多意见,等我想到其他的,我会再做补充。

还有,希望我称呼你“小芳姐姐”不会被误会为文字性骚扰咯,那纯粹是比较亲切的称呼。

周小芳 提到...

哇!edward lee,李寶霖?哈哈,你好,你是我認識的一陣風吧,一出場就這么多話講,謝謝你的意見。

是的,女性應該要自強,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

如果叫我“小芳姐姐”就是文字性騷擾,那我已經被騷擾了很多次。

沒有關系,你喜歡就好,我已經習慣了那些廢柴這樣叫我,反正我的確是大過你,算了。

Edward李 提到...

对啦,是我,真聪明!!哈,我这个Edward李,果然被拿来和李宝霖扯关系,忽然暗爽觉得脸上有光~*闪*!

那,我和废柴,哇~~同等?哈哈,天生我“柴”必有用,就算不能烧水,也可以做堆肥。如果我不废,就不会罗嗦了!!

站在两性平等的立场上,我是十分支持的,但是,我们还有很多朋友,时常误会女权之上主义同等于两性平等,造成不必要的困扰,所以,在争取这样的权利时,我们还有一段长路好走。而在现今社会运动,我们还需要在女性权益一起奋斗的有志之士。

所以,我认为,要从根本着手,提升及普及化人文教育,再而提高公民意识。因此,有必要让我们的议员们在我们的国家政策的推行上,做到以保障女性利益为重点。再而,有必要让黄燕燕及部门上下多关注女性课题,并提供良好解决方案。

既然你喜欢阅读,在最新一期的《台湾光华杂志》(Taiwan Panorama)里边有介绍关于当代的文学家的系列,有述说李昂的心路历程以及她诸多描写两性关系的创作,或多或少有些你想看的东西。

LIM Swee Kuan 林芮光 提到...

Yang 'Bukan' Edward李先生,你的長氣不是蓋的。小芳姐姐有你真好。嘿嘿

周小芳 提到...

edward李,恕小女子才疏學淺,我沒有聽過你好說的雜志,哪里有得買?

想要告訴你,一年一度的學運實習計劃又要到了,那又愛又恨的日子,原來已經一年了。。。

Edward李 提到...

哈,想不到林芮光对于"Yang Bukan"也发表了一些意见,失敬失敬!! 对于我的长气,有时候,我会对我的朋友感到非常抱歉,但我在努力改进中,寻找我个人风格。

小芳姐姐也有你们各位朋友,互相扶持,我觉得你们也不错。饮胜!!

小芳姐姐,那本杂志,应该比较少看到,很多关于台湾当地社会的专题,但是大型书店还是可以找到"吧?"。我个人比较喜欢类似风格的杂志,所以就介绍给你咯!如果你还是找不到,我假期回家时带给你咯。

时间过得真快,已经快一年啦,果然是又愛又恨~不过,你放心,我有实习,没有什么时间分享我最新RAP的创作,所以你不用受罪,哈哈。开玩笑的,我有空有mood(很多人说我很~屌|||,对不起,姓周的音乐人,引用了你的专门名词!!请不要告我,我比黄明志还穷学生一个!!!)就会加入你们的活动。

哎呀,我本来只是想写写东西抒发情感,没想到还是长气了“一点”,但是...不写完整的话,等下被人说断章取义就不好了啦!!当然,精简一点比较好啦,我再写多一点,别人以为我来踢馆就不好啦!我知错了!

周小芳 提到...

沒關系,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歡迎你常來踢館的。

不過有一樣東西要提醒你,參與運動不是看有時間有Mood才做的,路,還很漫長呢。。。。

林丽萍 提到...

特意等到下了班,睡觉前才安静读你的文字.

女性课题让我很自然想起傅小红的女性主义,那是我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并全然接受自己"就是这样那样的女生"重要的一课.

做个忠于自己的女人,
Be True to yourself!

Unknown 提到...

我是張姊姊他們的學姊, 比他們大一屆的, 哈哈! 現在天天都在追你們的專欄...

對你的主題感興趣, 所以也來補充意見.
事實上, 你所提到立法的部分, 在台灣則有兩性工作平等法. 這個法主要的目的除了促進女性就業和鼓勵女性勞動市場的平等外, 它更主要的目的其實是設立了"女性的最低基本保障而已"--既以法規僅僅列出哪些事項女性是需要保護的, 哪些事項又是排除在外的.

基本上, 西方另有好幾個民主國家同樣是有立法的. 但是, 兩性平等的概念是長遠的鬥爭. 想在立法院提案? 誰來提? 沙文主義的議員嗎? 就算提了並通過了, 那立法的人, 條列出規範的人又是誰? 若是沒有相關的學者參與, 那立法的可想而知還是以"一般的男性觀點, 男人對女性的傳統標準" 去擬定法則.
到時候立法的成效也不可能完全保障女性的最佳福利.

這是一個過程, 我們都需要努力...哈哈!
周小姐曾經的採訪歷史和勇氣讓我敬佩哦!
加油..這個社會需要有人"完成大我"的犧牲, 在下佩服...

Edward李 提到...

没有错,我赞同你的说法,运动并非得空以及心情好的时候才去做的,谢谢你的提醒,我会好好记取。这种想法,会阻碍我们未来的路,至于如何改变,即易又难,就是我们有没有那份献身的精神,付出并坚持。

补充一些,女性的自主、自由意志,能否真正达到,没有确然的答案,在乎于,现在我们,得学习尊重别人,尊重自己,不管男女老少阶级身份,想想人与人之间的生存价值,我们知道,没有人是不需要其他人的。

法案?希望能够被提出来,但真正实施起来当如何,言之过早,等第一步走了,就能看到第二步,因为,路,还是漫长的。

匿名 提到...

我覺得跟伊斯蘭教的一夫多妻制多少有些影響,不知作者看法如何?

Ruth CPY 提到...

小芳,
桃夭—— 我小小的时候就看过这篇文章。每一次看,每次感触都很深!看了海水正蓝后,我就迷上了张曼娟的作品。可惜她说以她现在的心境,她不可能再写出这样的文章了。

很好的引述。。。你的文笔越磨越尖了哦!

wazi 提到...

其實你文章提的,工作不平等、做家務等等,這樣的看法。說真的,記得我們在上媒體係傅向紅的女性主義時,曾經做多街坊。關於女性不平等的概念,其實一般人都懂,嘴裏說出來社會需要兩性平等,就包括你所指出的例子。但是這些女性,儅我們進一步再問他們如果這些問題發生在自己身上或者自己女兒身上,他們會怎樣想,他們則馬上轉變,整個想法都不一樣了,就變得保守。最後我們的結論就是,我們社會沒有經過兩性平等的討論,或者改變的經驗,大家都是從電視機上看香港電視對白,學習說女性要自主,不要歧視單親媽媽,不要歧視妓女,但是真正做到的又有幾個。

這幾天,報章把數學神童賣淫事件,炒得火辣,頭版加彩色還要找出人家賣淫的照片。看來不懂是報章不懂何謂私隱,還是覺得一位大馬神童就必須向大衆交待她的生活?!

這裡要提的是,作爲一位女性的自主權,包括對性的自主。今天如果,一位女性選擇一個自己嚮往的生活有何錯之有?!我本身非常欣賞數學神童,她不但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甚至積極地去面對她的生活,就算遭到他人異樣的眼光,她依然我行我素。今天,看到報章不斷報道她的新聞之外,同時站在道德審判的角度來看待她。所謂真正的兩性平等,支持女性自主也許要包括尊重他人選擇,尊重他人的性權力,女性有享受性愛的自由。一位女性公開表達,本身對性的享受而從事妓女又有何不妥?!

如果我們談到女性權利,如果只是局限在工作,但是對於女性的性自主或者選擇權卻保留在主流價值,傳統價值的位置上,就有不足之處。我們何必又把道德枷鎖又放在女性的身上,“當妓女是淫蕩,或者公開談性是不正經,一位神童“淪”為妓女(我本身對這個詞很有意見!)這句話就充滿了歧視和不公平,以及道德價值的語調。

誰有權用道德價值的眼光來審視一個人,對該人做出批評就算該人並沒有做出傷害任何人的事情?!

談到國會議員出言侮辱女性,這不但證明他們本身對女性不尊重,還顯示他們的膚淺和無知。針對女性權益,有讓我想到一個例子,記得由此看報紙,報道一位女朋友在拍拖的4年内跟男朋友有肉體關係,女朋友以爲自己的男朋友會跟自己結婚。但是結果沒有,男朋友離開了她。她就上庭控告自己的男朋友騙色,最後法庭判女朋友打贏了官司,獲得賠償。

這裡我們看到,有時我們在談捍衛女性權益的同時,我們是否理性和公平的看待事情。如果女性或者女性本身一直要求社會把他們看成需要憐憫的一群,把自己的位置放在本身是女性的弱勢姿態來要求保障,就好像女性有自己的性別來要求男性為他們服務一樣。不但顯得無能,無法自主,一邊享受著“女性權益”,一邊矮華自己來博取認爲社會應給與的同情。當我們罵著社會對女性不平等對待的同時,是否對於強化這些觀念的女性給于批評呢?!


這裡只是提出一些想法,多多指教!期待你那篇報道,有不對的地方我還是會批評的,就算我們是同事。

周小芳 提到...

我必須承認我的道德觀念很強,我是無法接受神童的作為,但是她的確有她的選擇權。

為何她的事情會被放大呢?只不過就是因為她是神童,而她又人在異鄉而已。

我相信,這種戲碼,其實每天都在我國上映著,只是沒有人察覺,媒體才沒有機會炒作,不然那些小報最喜歡做這種事情了。

對于你說那個打官司的女生,我就無法認同她的做法了。

作為一名基督徒,我是反對婚前性行為的,但是該名女生當初是你情我愿的,男友離開她后,就說要告他。

她到底把自己當成什么?貨物嗎?用性來去換取男人的照顧嗎?用自己的身體來換取愛情嗎?

最討厭男生對女生說:“愛我,就要給我”,女生應該說:“愛我,就要尊重我”

我親愛的同事,歡迎你常來,多多批評,有交流才有進步啊。

匿名 提到...

是的。希望这次新国会会为女性朋友们带来一些希望吧~

周小芳 提到...

Edison,我不明白你的問題是要問什么?

曉玲,謝謝你支持我們!你是馬來西亞人還是臺灣人?至于那件事,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

Sunkang,所以我們才期待,誰會是這個領頭羊?

匿名 提到...

我是馬來西亞人. 目前在台灣唸研究所...是他們在新紀元學院大一屆的學姊. 其實也不算是"大"...因為實際年齡沒有真正比他們大喔! 哈哈...

匿名 提到...

wazi說得好!

匿名 提到...

沒想到這裡這樣熱鬧...小芳要加油哦!
我懶惰在這裡留言了,要更新自己的部落格已經要了我的命!但我會來捧場!

LIM Swee Kuan 林芮光 提到...

提呈法案、通過法案,能否在實質上維護所謂的女性權益與制止種種性別歧視?

匿名 提到...

Hi...也喜欢你这篇,写得不错。
读起来也不会乏味。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