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天芳夜談】白玫瑰1943-----知識分子的勇氣


二次大戰期間,慕尼黑一群志同道合的大學生以「白玫瑰」為名,起而反抗希特勒的獨裁統治,卻在一九四三年遭到納粹逮捕。這群抵抗納粹的先驅者一直被德國政府視為罪犯,直到八○年代才獲得平反。本書是「白玫瑰」事件中殉難的蕭爾兄妹的姐姐所著之回憶錄。




閱讀《白玫瑰1943》


最近剛剛看完了這本書,不得不對書中的人物蕭然起敬,他們活在一個暴力的時代,卻能夠勇敢站出來,以消極抵抗的方式抵制納粹的殘暴。

那個年代的德國人,為求明哲保身,對周遭的事情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只是心安理得的接受事實。

但是在1942年夏天開始,慕尼黑大學出現了漢斯和索菲.蕭爾兩兄妹、漢斯的三位醫學系同學及一位名叫胡伯的哲學教授,他們六人以“白玫瑰”之名,先后協力制作并散發了六種傳單來宣傳自由的理念。

他們希望籍由揭露事實的真相使德國人無法再麻木不仁,他們更在市中心和大學墻壁上涂寫“自由”及“打到希特勒”等字樣,對納粹的暴略統治發出不平之鳴。

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們起初均為納粹政權的熱烈支持者,像胡伯教授本來是納粹黨員,漢斯和索菲等人原為“希特勒青年團”的積極分子;而參加“白玫瑰”的男同學同時也都在軍中服役,必須於學校放暑假時開赴前線作戰。

可是國內外不斷發生的血腥事件喚醒了他們的良知。漢斯決心不做“沉默的脅從犯”,為著人道主義,他們走向了不歸路。。。。。

在這場反抗運動中,他們承受著無比的寂寞和壓力,連身邊的親人都無法向他們表露身份,只能自己鋌而走險。

運動的高潮在于1943年2月18日清晨,蕭爾兄妹趁学生们上课的时候,把传单放在了一些教室的门口。最后,妹妹索菲手里还剩下数百张传单,她索性把传单从主楼光明殿的二层抛撒下来,他們隨即
被蓋世太保逮捕了,之后也有多達80人被捕。

他們迅速的在人民法院被審判,審訊期間,他們沒有機會自行聘請律師,這些律師竟然反過來斥責他們,并且高呼希特勒萬歲,最后他們只能在沒有辯護人的情況下被判死刑。

索菲是第一個走上斷頭臺的,這位年僅22歲的女學畫僧毫無懼色,而他的兄長也在把頭伸進刀架前,高呼“自由萬歲!”



索菲(中)和漢斯(左)


漢斯認為知識分子是由能力分辨是非,所以必須承擔更大的責任,但他不希望他們只是流于空巷而已,他們更應該藉由參與政治活動來擴大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并采取實際行動來提升自我的意義。

漢斯的父親曾對他說:“我們可不是畜生,只要喂飽了飼料就可以心滿意足。光是物質上的安全,并不足以讓我們感覺幸福。我們可是人,還需要表達意見的自由和信仰上的自由。如果政府插手干預這些事項,就是表它完全不尊重人類的價值,而這些都是我們必須首先向政府要求的。”

他們即使到了臨終那一刻,依然表現冷靜,一心一意為同伴脫罪,他們的堅決和高尚的情操,獲得了審查他們的刑事組長的贊嘆,并用“無與倫比”來形容他們。

活在這個年代,我們實在沒有辦法體會他們當時的情況。我想,對他們來說,當時應該就是世界末日的時刻,但是他們卻選擇了在那惡時代,不做沉默的一群,即使只是單憑己力,他們也默默的為心中的理想付出,賠上了生命也在所不惜。

看回我國目前的大學生,莫說要為國家賠上生命,連關心國家所發生的事情,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做到。在考試和功課之間的壓力,還有對時事的漠不關心,導致很多人選擇了不聞不問的心態。


如果說知識分子是社會的良知,我們的大專學府到底有沒有知識分子存在?我從來都不覺得,從大學畢業出來的我,是一個知識分子。

按照《時代》周刊的時代論文所言,得到博士論文的人早已不足看做是知識分子。
即今是大學教授也不一定是知識分子。至于科學家,只有在有限的條件之下才算是知識分子。該刊在兩個假定的條件之下來替知識分子下定義:

第一,一個知識分子不止是讀書多的人。一個知識分子的心靈必須有獨立精神和原創能力。他必須為追求觀念而生活。

第二,知識分子必須是他所在的社會的批評者,也是現有價值的反對者。批評他所在的社會而且反對現有的價值,乃是蘇格拉底式的任務。


蘇格拉底已經走入歷史,曾經以引進新的神和腐蝕雅典青年思想之罪名判處死刑。儘管他曾獲得逃亡雅典的機會,但蘇格拉底仍選擇飲下毒堇汁而死,因為他認為逃亡只會進一步破壞雅典法律的權威。

真正的知識分子是要付出代價的,有時得付出生命的代價。我們不能期望每個人都成為蘇格拉底,但是我們可否期望每個人都履行自身的社會責任和擁有社會勇氣?











周小芳

The wondeful world

8 流星痕:

匿名 提到...

喔。看了這個很眼熟的書名。我去翻箱倒櫃..找出來。
那是在台灣時書店老闆大力推荐並且「屈」我買的書。
可是,我還沒有看。嘿嘿。
不過,看了你這一寫,又吸引我去翻翻看了..

周小芳 提到...

能够吸引你去看,那我也算是功德无量吧,哈哈!
Enjoy reading

LIM Swee Kuan 林芮光 提到...

『第二,知識分子必須是他所在的社會的批評者,也是現有價值的反對者。批評他所在的社會而且反對現有的價值,乃是蘇格拉底式的任務。』

反對及改革的力量,其實在整個社會的發展中是不可或缺的。但若知識分子無法身體力行,也是徒然。冷氣房里的知識分子,是多么的貧乏。

周小芳 提到...

冷氣房里的知識分子,我们有太多了。。。

匿名 提到...

漢斯兄妹的事蹟,在德國曾改編成電影,還拿了柏林影展的評審團大獎。我手邊這部德國電影,有興趣可以借你。

周小芳 提到...

你是叔叔吗?欢迎光临哦,

我要看!几时要借我?

匿名 提到...

那部電影我就託我的同屋,你的同事,交給你,如何?

周小芳 提到...

好的,交給那只妖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