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石話石說】『第一章:我愛我的國,有國才有家』國慶短篇小說:我們這里還有魚!

街邊的景物飛快的向后退去,伴隨著涼風,我的老鐵馬逐漸離學校越來越遠。不知怎的,今天就是說不出的不痛快,腦海里又重新浮現了剛才課堂上的一幕……

『后天就是國慶日了,同學們都記得明天要到學校出席慶祝儀式哦!』班主任再三吩咐道,臺下一群同學三三兩兩的答應著,看來早已把每年的國慶日當作“又一個無聊的假期”了。

『哼,又是這套玩意兒,叫我們唱些不知所謂的愛國歌曲,再裝模作樣的拿國旗舞兩下,就算是慶祝了!又不見得你們減少功課當慶祝!拉我們中學生下水陪你們玩這無聊又無意義的游戲,害我明天不能早點去網咖……』

當我正想著明天如何乘機開溜時,突然間一不留神,前面一輛滿載物品的推車擋住了去路,來不及剎車的我伴著“呯嗙”一聲大響,和老鐵馬一起摔得“人仰馬翻”了!好不容易爬了起來,慶幸沒事,我這才趕快去查看對方。

『好彩,只是撞倒推車而已,那家伙沒事!』看著那位年約六旬的阿伯很快地站了起來,我登時放心不少,但是轉頭一望卻覺不妙——看來我得幫他把散落滿地的雜物重新擺好了。

『唉,怎么年輕人都這么不小心……嘿,我自己來就行了』一身十足流浪漢的阿伯一邊埋怨,一邊搶著把我手上拿著的雜物放上推車,看著他把垃圾當寶的模樣,我還真是哭笑不得。

『抱歉,剛才我一不小心才撞到你,幸好你沒事!』我不無歉意的道。『你發啥白日夢呀?這樣踩單車可危險得很。』阿伯還好心提醒兩句。

『沒什么,只是為學校的無聊事煩得很……』我沒好氣地道。

『哦,前幾天看你們學校掛了很多國旗,是明天慶祝國慶日吧?又不用你們準備,有啥好煩?』阿伯好奇地問。

『哼,就是因為要慶祝什么鳥國慶,浪費了我好幾個小時去玩!真搞不懂他們勞神傷財的為了什么,百姓的日子都過不好了,還來這套!』不知道為何,今天我就是不爽國慶日,怎樣都要罵上兩句。

『看來你其實并不明白國慶的真正意義哦!?』阿伯語帶玄機地道。『意義?不就是放個假慶祝獨立罷了,吃喝玩樂,還管他什么意義!?』我負氣地道。

『既然我們有緣相遇,那我就來告訴你一個故事吧!』阿伯一面說一面把我拉倒樹下去,也不管他那堆“寶貝”還沒收拾好。我又點不耐煩地道:『你還真是啰嗦吔,該不會又是什么“很久很久以前”一類騙小孩的鬼話吧!』

阿伯瞪著我半響,才徐徐地道:『我很久沒有說這故事了,今日重提,是因為不想讓它和我一樣同歸黃土,令后人忘了歷史!』接著,他也不理我應允與否,就滔滔不絕地說了下去。

『在六、七十年前,當日寇侵略馬來亞時,曾經有一群勇敢的年輕人組織了軍隊反抗,就像許多抗日軍一樣,他們也在抗戰過程中慘遭覆滅,殘存地只好退守到山林里打游擊。』

『后來,天幸日寇在三年后戰敗了,這群勇士于是就開始籌劃如何將重歸的英軍趕出故土,建立自己的家園。可惜,當局先下手為強,將他們圍困起來,意圖將勇士們一網打盡。不甘投降的勇士,有的選擇奮勇抵抗,有的選擇棄械投降,軍隊走的走,散的散……』

『終于,在軍隊領導的帶領下,他們和英政府展開談判。最后談判破裂,勇士們只好流亡到泰國,方能免遭當局毒手……后來,一些人還是選擇悄悄回到故土,義無反顧的進行改革大業,可惜勢孤立弱,最后都抱憾而終。』

『沒想到英國人走了,新上臺的土著權貴,卻忙不迭地展開連串行動,肅清所有反對的人士,連讀書人也不放過……結果,抗日有功的勇士成了十惡不赦的叛賊、為民族事業奮斗的有道之士成了賣國賊!』

『一場又一場的逮捕,一次又一次的隱瞞,嘗到甜頭的新政權無所不用其極地鎮壓真正為國家、社會、人民福祉而奉獻出寶貴青春與生命的義士。甚至連這段可歌可泣的歷史也想隱瞞,篡改教科書的史跡,企圖把真相掩埋……』

『這批勇士、知識分子還有醒覺的人,后來都開始組織政黨或機構團體,繼續與新政權抗衡……而另一些遭當局列入黑名單的人物,卻終身都難以曝面,惟恐當局仍放他們不過……』

阿伯說道這里才停了下來,他的臉龐早已如醉酒一般通紅,可是他的眼神卻告訴我,他已心滿意足了!我雖然對他說的故事感到震動,但還是說:『老伯,你說來說去都是些陳年舊事,跟國慶的意義扯不上關系。』

『誰說沒關系?我剛才說的都和國慶的真正意義——“獨立”有關!獨立,不單指國土得到自主權,更是指思想、言論、人權、族群等得到獨立自由,而非受到操縱、出賣、典當!國土獨立是從殖民政府交到本土政府手中,而思想獨立卻是要政府交到人民手中!』

『國慶日固然不是吃喝玩樂的節日,卻也絕非如政府所倡導的那么簡單!它是一個提醒我們全國人民,不但要國家自主,更要由人民當家的重要日子!唯有不斷地去思考“獨立”,將它應用在為人民爭取自由平等、廉潔開明、族群和諧各方面,8月31日才真正有意義!』

『縱觀今日政局,當權派只想拼全力保護自身利益,而挑戰派卻執著于用盡心機奪取政權,人民的利益還有誰人關心!?當此刻做人民的正應該揭竿起義,于亂世中撥亂反正,為國家建立不世基業!這就是我為何說國慶有意義的理由了,因為如今正是后輩們之大好時機,若能在你們心里種下改革之火種,那我們先輩所受的苦都值得了!』


聽完了阿伯的偉倫,雖然我有些頭暈腦脹,但總算明白了他的苦心,我道:『雖然我無法明白你所有的道理,但總算讓我知道了國慶的真意。原來今天的馬來西亞,是靠那么多無名英雄用血汗爭取回來的——這不是高喊幾聲“默迪卡”能做到的!』

此刻的阿伯,看起來就像完成了重大的任務一樣,如釋重負般地自行去收拾散布在路上的雜物,臨行前,他向我施了一個意義深長的微笑,才頭也不回地走了。望著他離去的身影,我有所感觸,突然才醒起,剛才他回頭一笑時,頭上戴的好像是一頂釀了五星的軍帽……

回家的路上,雖然路程不變,但我卻像覺得未來正在腳下,而我正一點一滴地在經歷著……這時街角一間店鋪傳來了熟悉的歌聲,是謝霆鋒等人演唱的《我们这里还有鱼》

“…我知道这些日子你要承担多少哀伤,

才可以面对破碎的梦想,

我相信那么多的关心总会带来希望,

别忘了我们这里还有鱼!

在这里没有风浪,

不会摇晃,

不再心慌,

当黑夜过去总会有阳光…”

是的,我們正在經歷著脫胎換骨前的陣痛期,但只要懷抱期望,我們終將迎來曙光,馬來西亞,還有魚!看著家家戶戶前招展的國旗,我第一次帶著滿心的期待去迎接國慶日……

『生日快樂,馬來西亞!默迪卡!』




楊昌奕
“博”君一笑

1 流星痕:

Lum CS 提到...

独立前华人和印度人都被称为外来民族。独立后我们还是被认为是外来民族。那么倒不如不独立?奇怪的是学生在身份证上的国籍是马来西亚人但是在自己的国家里却被誉为外族。这样的常理何在?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好好地打破民族主义,一视同仁?

补选期间,前首相马哈迪曾表示,若安华出任首相,他准备移民。同时,头脑装草的槟城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迈表示,华人来马只是寄居,言下之意华人统统应该移民,离开这片土地?
你怎么说 如何歡慶國慶才有意義? -1/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cJ1f0C0bkM
你怎么说 如何歡慶國慶才有意義? -2/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pOu4SUlHfg
你怎么说 如何歡慶國慶才有意義? -3/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e8lrsaMGsA
你怎么说 如何歡慶國慶才有意義? -4/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0qLuWtwe1U
你怎么说 如何歡慶國慶才有意義? -5/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c9f2OM_4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