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石話石說】Tanah Air Ku ~ 祝福你一路顺风!

“該來的總是要來,該走的總是要走,傷感離別徒增不捨,唯有擦乾淚水往前行……莫回頭,莫回頭,只怕一回頭,再也走不了… …”。這是我朋友發來的一則短訊,原意是描寫遊子孤身遠行,與父母難分難捨的情景,此刻它卻成為了我內心的寫照。

不單是指筆者對家人那份無限的思念,更是說出筆者內心對馬來西亞——Tanah Air Ku的牽掛!是的,筆者即將在下個月離開祖國,赴台灣展開留學生涯!誠然,每個人的成長除了大體的生老病死外,其中對一個人轉變最大的,莫過於受教育的階段。

雖然並非學院內甚至大馬第一名留台生,但我想,當初決定離開“鳥巢”到另一個天地去寒窗苦讀的學長們,是否也曾像我一樣,經歷過內心的一番掙扎……

當去?當留?想必是一番艱鉅的抉擇吧!如果有機會的話,沒有人會想離開故鄉,去完成原本應該存在的一體式母語教育吧!如果有機會的話,沒有人會選擇到他鄉落地歸根,只因為故鄉早已烏煙瘴氣、充滿貪腐與偏激……

很多同班同學都問過我們這一批留台生:你會捨得這裡(馬來西亞)嗎?大部分的回答都是果決的:我不會留戀這裡,除了家人朋友外!我聽了雖然傷感,但卻沒有辦法辯駁——我們拿什麼來讓他們留戀?這裡的大專教育、生活素質、廉潔自由、甚至是下一代的保障?我不禁默然!

308過去了,權力的鬥爭仍然在ing著,鹿死誰手已不再重要,唯有得天下者才能建立霸權……種種政客的勾心鬥角的醜態每天不知廉恥地在上演。人民,只不過是手上拿著空頭支票的一群傻瓜而已。

而如今,種族主義竟然如千年木乃伊般破土而出,張牙舞爪地向一群堅信人權自由凌駕於宗教的律師撲去,不但將律師們伸出的橄欖枝切斷,也滅絕了一群飽受改教問題摧殘的邊緣人……

曾令我熱血沸騰、義無反顧的學生運動,如今也遭種族主義的魔爪入侵,一群以維護族群利益為生命的憤怒青年,高舉著布條反對開放學額給相依相偎50年的友族,卻不知道自己已經違背了Rukun Negara裡的要義——“團結”!

可是,我仍然深愛著這片土地,嘗試為它辯護、開解、說情……不是因為他的腐敗,而是因為他曾經給過筆者的歡樂、愛、教育、難忘的經歷……正因為我生長在這片土地、我擁有這裡的國籍、我融入這裡的文化,所以我就有義務去履行一個公民的責任——包括愛國!

相信我,在戴上四方帽的那天,我的心,就已經回到了馬來西亞——我要在這里扎根!就像當年南來的祖先一樣!為這片土地的人權、新聞自由、社會思潮,盡一份改革的力量與義務!

文末,筆者特地選來吳奇隆等小虎隊當年合唱的“祝你一路順風”作為結語——不但祝福筆者本身,也祝福我們的國家:一路順風!


那一天知道你要走
我們一句話也沒有說

當午夜的鐘聲敲痛離別的心門
卻打不開我深深的沈默

那一天送你送到最後
我們一句話也沒有留

當擁擠的月台擠痛送別的人們
卻擠不掉我深深的離愁

我知道你有千言你有萬語卻不肯說出口
你知道我好擔心我好難過卻不敢說出口

當你背上行囊卸下那份榮耀
我只能讓眼淚留在心底

面帶著微微笑用力的揮揮手
祝你一路順風

當你踏上月台從此一個人走
我只能深深的祝福你

深深的祝福你最親愛的朋友
祝你一路順風

那一天送你送到最後
我們一句話也沒有留

當擁擠的月台擠痛送別的人們
卻擠不掉我深深的離愁

我知道你有千言你有萬語卻不肯說出口
你知道我好擔心我好難過卻不敢說出口

當你背上行囊卸下那份榮耀
我只能讓眼淚留在心底

面帶著微微笑用力的揮揮手
祝你一路順風

當你踏上月台從此一個人走
我只能深深的祝福你

深深的祝福你最親愛的朋友
祝你一路順風



楊昌奕
“博”君一笑

1 流星痕:

●•. 任我翱翔 .•● 提到...

渡过了50年岁月的土地,
前路虽然有些野草,
疏松的泥土,
也有些崎岖不平的道路,
只有"同一个国家,同一个梦想",
大家才能携手为这片土地走出一条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