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荒年之穀】談京奧有感——文字整理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華民族的第一個奧運會,也是奧運史上第一個以華語開幕的奧運會,對於整個華人世界而言,是多么值得驕傲與自豪。

當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一字一句宣讀華文講稿,我心中升起莫名的感動,因為全世界正聚焦在這個全人類最關注的體育盛會,正聆聽著華人世界的共同語言——華語。

從小接受華文小學教育,能說、讀、寫華文似乎成了我和許多接受華文教育的孩子所共同掌握的優勢,而心態上也自然而然地與本屆京奧接軌,為京奧感到驕傲,這或多或少亦與華人血統有關;雖然,我知道中國人不曾、也不會把馬來西亞華人當成是一伙兒的。

但是,我開始困惑,我為什么為京奧感到自豪?是因為我是華人嗎?

看著中國人為中國成功舉辦京奧的成就而感到驕傲時,再回頭看看我的祖國馬來西亞,除了烏煙瘴氣,除了政治惡斗,她有什么值得驕傲的?

當我試圖尋找一些能夠為馬來西亞感到自豪的理由,除了成功主辦1998年共和聯邦運動會,除了國油雙峰塔與吉隆坡塔這兩座像極了乳房與生殖器的建筑物之外,我失去了對馬來西亞的驕傲與自豪。

究竟『馬來西亞』這四個字還剩下什么?

——本文為與朋友談京奧後的文字整理












林芮光
初聲之犢

1 流星痕:

匿名 提到...

一路来奥运都落在西方国家举办,今年的奥运却落在东方国家,而且中国历史也是最多的,奥运开幕把它呈现出来吸引不少西方人。这也是我们东方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