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天芳夜談】希望是好事




Hope is good thing , Maybe the best thing .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Andy Dufresne


希望是好事來的。

這部戲帶給我們一個希望,無論在任何環境中,都不能放棄心中的希望。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這部經典電影,我上個星期才第一次看,越看就越發覺這部電影的趣味。

這電影在九四年上映時票房慘淡﹐雖然有七項奧斯卡提名─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Morgan Freeman)、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配樂和最佳音響。最終卻一個獎項也沒有,空手而歸﹐全敗給那年的最佳電影「阿甘正傳」。

不過這電影在落畫後的市場卻後勁凌厲﹐在電視重播和DVD中找到第二生命﹐不單口碑載道逐漸成為家傳戶曉的經典電影﹐更長期穩佔觀眾最喜愛電影投票的三甲位置。

這部戲是改篇自恐怖大師史蒂芳京的一篇短篇小說﹐不過不是他最擅長的恐怖懸疑故事﹐而是他很少寫的溫情勵志故事。

當電影一開始的時候,Tim Robbins飾演的年輕銀行家Andy Dufresne被控謀殺妻子﹐判終生監禁關入Shawshank監獄﹐在獄中他遇到Morgan Freeman飾演的老囚犯Red。

Red在Andy進來之前,已經坐了20多年的牢,他熟悉獄中的一切事務,幫助犯人獲取他們所需的日常用品,他已經習慣了獄中的生活,對他而言,希望是危險的東西。

我當時真的相信,Andy是真的犯了法,殺了人,才進監牢,然后和其他人一樣,都會說:“我是無罪的”。

他總是悠游自在的,一個人做著自己喜歡的事,雕刻棋子、收集美女海報、很有毅力的寫了六年的信給州政府,要求撥款給監獄內的圖書館和幫助犯人考獲文憑等。

一年復一年的,他就在這圍墻內消耗他的青春,從最初被同性戀犯人欺負,到后來幫助監獄內的官員逃稅,而享受特殊的待遇。

他說,在進入監獄之前,他是一個誠實人,好像一支箭這么正直,但是進入監獄以后,他開始當個混蛋。

這部戲的高潮發現就是,原來,Andy真的是被冤枉!

他默默的坐了20年的冤獄。獄中來了一個常年犯法的年輕人Tommy,他想要學好,就要求Andy教他念書,以便他能考獲文憑。

這個年輕人泄露了一個驚人的消息,原來Andy真的是無辜的。Andy想要為自己翻案,結果Tommy就被壞心腸的獄長殺死,Andy只能繼續留在獄中幫獄長洗黑錢。

他并沒有茍且偷生,當我以為他會失去希望自殺的時候,他卻一直都在進行著逃生的計劃。

最后,他成功逃離監獄,揭發了獄長貪污的惡行,并且成功遠走墨西哥,實現在芝華塔尼歐的海邊開間小旅店的夢想。

在電影結束后,我才發現這部戲所醞釀的情緒,從開始的平鋪,到后來的驚喜連連。Andy所做的每一樣事情,原來都是有個源頭。

他向Red購買了雕刻棋子的小錘子,并且利用這小錘子,為自己鑿出了一條通道。Red曾經說過,他需要花60年才能成功鑿出通道,結果不到60年,Andy成功了。

他所愛收集的美女海報,原來就是為了掩飾這條通道,而這逃生的工具,竟然是藏在圣經內!

全劇貫穿的就是希望,有希望的人就有出路,失去希望的人,就只有死路一條,就像那老犯人Brook,坐了50年的牢獄后,無法適應外面的生活,而選擇走向自殺這條路,讓人唏噓不已。

我僅希望,大家都能夠時常燃燒心中的希望,所有的東西都能被囚禁,就是希望,永遠都不能被奪去。

總有一天,夢想會實現。。。。。。


















周小芳

『The Wonderful World』

8 流星痕:

荒凉。儒 提到...

看到妳醬寫,有點想再重看一次呢。

匿名 提到...

其實會不會不要將劇情寫得這樣清楚比較好呢?

當然,這是一部經典。每個人的感受不一樣。

哈亞斯 提到...

我当年就买下正版的VCD了~
每年都在重复的看~
因为这部戏的感情戏实在太多,太丰富了~
就像早版的Prison break~
Life beside the edge

周小芳 提到...

其实哦,我觉得这部电影可以有很多的写法,因为它带出了很多的信息。

首先第一个映入我的脑海的,就是希望,然后就是圣经的话语,还有狱中的生活和价值观等等,都值得去书写。

我必须承认我不是写得很好。

虽然这不是福音电影,但是却引用了很多圣经里的话,我也可以用它来写基督教的文章。

无论如何,就是想向各位介绍一部好电影。

wk 提到...

像大多数人一样,这部戏是在我的个人十大最喜欢的戏之一。

我第一次看是TV2播的,大约十年前吧?从Brooks要自杀前一点开始,然后耐心等午夜新闻播完后继续追,一直到终场。不过那时候不知道是什么戏,只是觉得很好看。

后来经过朋友介绍买了DVD看到一半才意外的发现居然就是它。那时感觉好像拾到宝似的。

思斌 提到...

我很喜欢这一部电影。
狱长发现Andy失踪,愤怒地投掷棋子在海报后的表情 = 无价。

哈亞斯 提到...

狱长最后吞枪自杀时最大快人心~

Robert Lua Khang Wei 提到...

这部戏很久以前,前进阵线有播放过。
的确是一部好戏。
我们用这套戏来叫人们要抗争。
除了希望,主角的抗争精神是让人惊叹的。
你可以注意他索取图书的那一幕,包括挖穿监狱,都是不屈不挠的精神。
我们也用这戏里的经典句子来形容《内安法令》:这里有多少个人是有罪的...

嘿,的确是一部好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