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文字.過境】鱼 〉快乐悲伤。




















魚是假的。
所以看不出快樂悲傷,
而我是那些魚,
總需另一只手來開關我的生活。
這樣說甚麼,
都不會快樂的吧!



你曾看過這樣的魚麼?
生活在美麗透明的缸裡,
只要按下電源,
魚兒會隨著電流旋轉,
悠悠的圍繞著七彩缤纷的缸游了起來...一圈再一圈...

那天你獨自走在香港赤柱Stanley的露天市集,
第一次在路邊攤看見這樣的魚,
然後打電話給我。
魚,你快樂嗎?
因為是假的,
所以看不出快樂悲傷。
這樣的畫面讓你想起我,
很美麗,卻冷漠,
如果總需要另一只手來開關你的生活,
說起來怎樣都不會快樂的吧?


" 那麼,你快樂嗎?"
你在電話裡面這樣問我。
快樂不快樂.…..我竟然答不上來。
曾經你也問過我,
那麼忙是為了全世界嗎?
不是,当然不是!
是为了……是为了……
我竟然答不上来。
如果忙碌也可以转换成一种幸福,
那就無須寂寞了.

我想起曾經那段愛情走遠的日子,
我總把自己與世界,人群,熱鬧 …都隔絕起來,
一個人沈默的在淩晨睡去,又沈默的在早晨醒來,
房間裏的夜燈沒有關,安靜的守在角落。
枕邊四散的書籍,很努力在閱讀有關失戀的文字,
想要看看她們是怎麼擦幹眼淚,
再次學會勇敢起來走自己的路…
陸陸續續的不斷夢見那最初最初…
夢在哪里?

像是他一樣消失在某一刻,忽然沒有痕跡。
妄想著如果一直這樣執拗的不睜開眼,
能不能,請他再回來吻醒我?


那段日子, 我是活在玻璃裡面的魚。
所以我看起來不快樂.
可是,當日子過去,
或許我曾經受過傷,
但也給自己治癒了.
即使是活在缸裏的魚,
仍舊義無反顧的努力遊,
我想,這就是我了.


















林麗萍
『文字.下雨了』



3 流星痕:

Matise 提到...

没有生命的鱼,
说什么也不会快乐的.
幸好那些日子已经过去,
你也已经走过了灰色调.
看你活得那么用尽全力,
我也该加油才行.

Zeeng.靖 提到...

我好象也看过这种鱼,
没有生命却七采缤纷,
我好象也曾过过那种生活,
随着另一个人的喜怒哀乐而起伏...
但我不快乐!

匿名 提到...

如果這的可以把忙碌轉換成幸福,那很多人就不會再空虛了。

如果生活只能任由別人來為你開關,活著還有什么意義?

很忙碌的為別人的時候,自己在哪里?是我們要想的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