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文字‧過境】 旅行的意義




















我想我一直都不斷在出走,
帶著旅行的心情。
我所希望的旅行,
並不是要離開哪里,離開誰,
只是換個角度去探索自己。
或許我該試著以一種過去式的自己,
去敘述這段日子的自己。

收到Matise寄自臺灣的明信片裡這樣寫著:
[ 嘿,我在墾丁,一個人。
今天墾丁天氣晴。
在你充滿回憶的海世界裡;
在我感覺紛紛亂亂的夏天裡。
我獨自醒在陌生的城市,
自陌生的環境裡醒來是件奇妙的事情。
去幾個預定的地方走一遍,
聽聽音樂,看看海,看看書。
吃點好吃的食物,
偶爾拍下眼前看到的景物,
遠行也許本來就應該這樣簡單。
帶著收穫離開,就是旅行的意義。]

我想起發條貓送過的一片CD裡面,
有陳綺貞“旅行的意義”,
在第一次聽的時候,
卻因為它單調的背景和有些唱腔而不小心忽略掉。
後來一次的偶然看了MV,
“旅行的意義”仿佛是一輛承載著藍色天幕中,
幾乎可以被忽略的飄散白雲的火車緩慢駛來。
當那個在車窗旁看著窗外一晃而過的深綠或者天藍的自己,
忽然睡眠在那些空心吉他交織的夢境,
我發現自己只需要沉睡,旅行和流浪。

因為太久沒有說心事的緣故,
所以我寫[旅行的意義]。
在我發想關於旅行的一切美好當中,
少不了也一樣愛出走的發條貓。
在他那一聲聲:“走吧,出發吧,看海去吧,旅行去吧…”
我卻始終不曾出發過…

但我想我一直都不斷在出走,
帶著旅行的心情。
我所希望的旅行,
並不是要離開哪里,離開誰,
或是有什麼特別的目的,
只是離開現狀的自己,
換個角度探索自己,
最後回到現狀,繼續做自己。

所以我想或許我該試著以一種過去式的自己,
去敘述這段日子關於一切的自己。
就類似那個從文字的苗田裡抽離,
偶爾拿著相機從時光的指縫中捕抓永遠的 自己一樣。
任何一種形式的出走,尋找,探索,
都是旅行的意義。













林麗萍

7 流星痕:

匿名 提到...

刚从pulau perhentian停留岛回来。
我以为自从他抽离我的生活后,
我再也没有勇气自己一个人跑回来曾经充满回忆的地方。
结果,我回去了,一个人。
面对了以后,原来心也会释怀的。
旅行的意义,原来是寻找自己。
你的文字很有意思!

matise 提到...

哈,看来你有收到我的明信片了︿︿
垦丁今天有雨.
我躲在可以看见海的咖啡馆里,
喝了半天的咖啡,
终于看完一本书。
答应自己明天,
明天一定去浮潜。
旅行的意义,是收获。
我已经得到平静。

匿名 提到...

学姐,
每一次读你的文字,
几乎都有惊喜与感动的地方.
在旅行途中,
经常都以最放松的心情走走看看,
突然很想去旅行,
很想找自己.

~沛颖

Penny 提到...

HI,最近经常上你的部落,
终于将你每一篇文给细细读过了,
关于生活,我想你比任何人更懂得。
我只需要睡觉,旅行与流浪,
很喜欢这句,
感觉已经放下了,豁然了。
加油啊!

fei-e 提到...

有时候我们去过一个地方,
跟某段恋爱里的某个人;
后来我们再去一次,
很多的桃花依旧笑春风,
人面不知何处去。
我们展开一段旅行,
总在狠狠地累了一次之后,
或者是离开一段感情一个人之后。
于是我们出发去。
为了在旅途上想清楚些东西,
重新再定义自己。
Matise,够了就回来吧。
找到了自己就回来吧。

匿名 提到...

专辑:华丽的冒险 词曲:陈绮贞  

旅行的意义

你看过了许多美景
你看过了许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

你品尝了夜的巴黎
你踏过下雪的北京
你熟记书本里每一句你最爱的真理

却说不出你爱我的原因
却说不出你欣赏我哪一种表情
却说不出在什么场合我曾让你动心
说不出离开的原因

你累计了许多飞行
你用心挑选纪念品
你搜集了地图上每一次的风和日丽
你拥抱热情的岛屿
你埋葬记忆的土耳其
你流连电影里美丽的不真实的场景

却说不出你爱我的原因
却说不出你欣赏我哪一种表情
却说不出在什么场合我曾让你分心
说不出旅行的意义

勉强说出你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离开的原因 你离开我
就是旅行的意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喜欢你的文字。
送你:旅行的意义
加油!


tony.
--

Katz 提到...

嘿,FEI-E,也喜欢你所写的,
有时候我们去过一个地方,
跟某段恋爱里的某个人;
后来我们再去一次,
很多的桃花依旧笑春风,
人面不知何处去。
我们展开一段旅行,
总在狠狠地累了一次之后,
或者是离开一段感情一个人之后。
于是我们出发去。
为了在旅途上想清楚些东西,
重新再定义自己。
我自己也一样,
总很难想象一个人留在充满回忆的地方继续生活,
到底是维持着怎么样的思念,
去碰触那回忆。
记得台妹曾写过的,
但愿,我们都能更善忘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