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天芳夜談】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




當你12歲的時候,你正在做什麼?還在玩著你的玻璃彈珠和洋娃娃嗎?

一個加拿大男孩,
12歲就成立了一個捍衛全世界兒童權利的國際組織,並在19歲時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1995年4月一個早晨,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市郊,12歲的魁格‧柯柏格打開報紙找漫畫,卻意外讀到一則新聞:一個同樣是12歲的巴基斯坦男孩伊克巴‧馬西,被父母賣為童奴,吃了好幾年的苦,後來掙脫奴役,開始為童工權益奔走、揭露童工的悲慘待遇,呼籲終止奴役兒童,就在獲得國際注意之際,卻被槍殺了。

這則報導改變了魁格的人生,使他從一個中產階級的孩子變成一位革命家,他即時和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籌組「國際兒童解放組織」,說服了父母讓他實地走訪孟加拉、泰國、印度、尼泊爾和巴基斯坦,親眼看到兒童受虐的事實。




他發現,大人不但沒有全力愛護兒童,反而是造成童工問題的元兇-從此,他相信:兒童必須為自己爭取權利,勇敢為全球兩億五千萬童工請命。

魁格也 因此經歷了與眾不同的成長生涯。他從12歲起走遍世界40多個國家;到台灣領過「全球熱愛生命獎」;上過好幾次歐普拉脫口秀、六十分鐘、CNN、《經濟學 人》、《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與德文、日文、中文等節目與媒體;被聯合國選為合作夥伴舉辦五十週年活動;見過教宗若望保祿、德雷莎修女、達賴喇嘛、 伊莉莎白女皇二世等世界領袖。



以前,當我第一次看到內安法令扣留者的孩子站出來示威的時候,我不能夠接受,覺得大人把他們牽涉在內,是很不應該的。

我會想,如果我是他們,我會情願讓他們快快樂樂的度過童年,像常人一樣生活,不會覺得自己和別人的小孩有何異樣。如果我是他們,我也不願意這麼快知道真相,我情願天真無邪多幾年。

我是一個不願長大的小孩,如果是我是小孩的家長,我覺得我不會讓小孩這麼小就接觸這些事物,我情願告訴他們:「你的爸爸現在在遠方工作,他很快會回來的」,就像肥貓的媽媽欺騙肥貓,他的爸爸去了行船那樣。


流亡海外的興都權益行動委員會主席瓦達姆迪的女兒,在國會反對黨領袖旺阿茲莎及其他國會議員的陪同下,在國會走廊吹蠟燭切蛋糕慶祝6歲生日。據說,她生日願望是廢除《內安法令》,好讓父親早日回國。有人認為小女孩被利用來達到政治宣傳。

但是在我看完《解放兒童》後,我改觀了。我相信,兒童也有他們自己的想法。

在魁格‧柯柏格結束旅程回國前,有一位脫口秀主持人認為,魁格是不正常的。他說,一個13歲的人,應該滿腦子想著「交女朋友和性」之類的事,而非有關人權和童工的問題, 也有人問魁格‧,他這樣全心投入反對童工的奮鬥,覺不覺得自己失去了童年?

魁格認為,兒童不是等著盛裝的空器皿;他們也有理想、有天分、有意見、有夢想的人。兒童相信自己能飛,沒有任何事情能夠阻擋他們實現夢想,也有人認為這不過是一個一廂情願的想法,或者太過天真,有些人認為年輕人為理想主義者,彷彿是個必要的過度階段,但是對魁格而言,他覺得世上需要更多的理想主義者,夢想家從來都不嫌多。

一九九九年,他們成立了「今日領袖組織 」(Leaders Today),在世界各地幫青少年上課、演講、舉辦活動,希望培養年輕一代的自信、領導、溝通、團隊合作等能力,進一步改變整個世界。許多學校甚至把今日領袖的課程納入正式學程中,每年光是北美地區就有二十萬人得像學數學、英文一樣,修習這些課程。

他從來沒有放棄過,直到今天,他依然在為第三世界的兒童奮鬥,為世上不公平的事情奮鬥,也鼓勵大家一起努力參與。




魁格‧柯柏格的故事,給了我很多的啟發。改變不是不可能的,他從一個小小的善心,發展到今天的國際性組織,繼續的推動醒覺運動,讓更多人關注世界上不公平的事情,想當初就是因為他的好奇心和十多個孩子的配合而已。

最後,以一段魁格的話勉勵大家: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讓世界改變一點點,想像一下,如果一個學校裡所有的學生為某個他們所堅信的議題而團結奮鬥,他們可以有多少力量。如果一個社區,一個國家,乃至五大洲都聯合起來告訴世界,不應讓兒童生活在貧窮之中,不應受到虐待和忽視,那麼這會是無以倫比的力量。其他人必將豎立恭聽,瞭解全人類的生活可以更好。”













周小芳
『The Wonderful World』

1 流星痕:

匿名 提到...

12岁的天空可以是那么的多姿多彩,但我们21岁还扮小孩,可怕的是我们大部分已经超过了23!生命还如此苍白!

看着你的文章,我们活得不精彩,我们都像是有潜能去撞击这个社会的不平燃起革命的火花但是选择了所谓对自己负责的生活。

那天楼下的疯子上来,又投诉我们很吵!讲到最后搁下狠话说报警并且让USM知道我们的"恶行".我看着她,很久没有这么刺激我的心脏!

学子的身份已经是别人用来恐吓你的身份!还保护那退色不成样子的光环吗?也曾经听妈妈说姐姐的教授因为姐姐坚持一些原则打电话回家跟父母投诉希望姐姐听劝!

年轻的你只是穿着毕业袍的小孩,没什么可以高兴的。

选择为生命上颜色选择活的有自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