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文字‧過境] 戀 物
























感傷一層又一層地卸下,
是否也就是我們對待記憶的方式?
有些故事被沖洗到生命的下游,轉幾個彎,還會再見。
那些曾經不想失去的回憶片段,
還能從一些曾經愛戀的東西身上找回來嗎?
比如:兩人同坐的沙發;
比如:一盞發出淡淡寂寞的燈;
比如:一張溫熱的床;
比如:一疊電影票…



Sunj獨自坐在Starbucks抽煙區裏,
她左手拿著香煙,
右手拿著的是成樹.海寄來的信。
信不長,除了問候,除了祝Sunj生日快樂.
成樹還提到說
他接下來想寫的小說題材是這樣的:
“一個女人用力的拖著一張雙人沙發哭泣在街頭,
她離開一段感情一個男人,
最想帶走的是那張沙發。
那張沙發他們曾經做著愛,
許下美麗的愛情承諾。
她要把沙發帶走,
她想把這段感情的回憶一起帶走!”

竟然是沙發!
我和Sunj同時叫了出來!
我說我最近工作中接一個案子,也關於沙發。
在設計一個年輕企業家的Dream House過程中,
他把重點都放在沙發的設計與舒適感上,
而不是房子外形或室內設計。
Sunj說,會不會是因為他只睡在沙發上?
因為成樹.海筆下那對戀人也只睡在沙發嗎?
哦,不是的。
因為我曾經喜歡過一個男生,
他不睡床,他只有在沙發上才能沉沉睡去……
我不曾遇見過在沙發上才能睡著的男人,
如果遇見這樣的情人,
那不是要陪他擠睡在沙發上直到全身發疼為止嗎?
因為愛情,所以你會願意的。
嗯,那所謂我們曾經都瘋狂的愛情!

然後我們走過IKEA一個接一個充滿想像的設計空間,
Sunj問說:你曾經和一個不是情人的異性朋友逛IKEA嗎?
換了工作後我最常和同事逛,因為工作。
但我記得曾經和情人每一次逛IKEA,都是在吵架後。
為什麼會是在吵架後?
吵架後和好,我們總是逛著充滿家夢想的IKEA,
想像著以後的以後,我們的家要這樣那樣……
這時候回想起來,
我真的相信我們為那段感情而努力過的!
我們很努力想要陪對方走到老去,所以想像兩個人的家;
我們努力拼湊著漸漸破碎的愛情承諾;
我們努力要喚回最初最初兩個人對“家”的美好,
所以我們逛IKEA,就算什麼都沒有買。
光對著IKEA的傢俱設計模式想像,
就可以得到一種幸福的錯覺。
後來,IKEA的幸福想像終究敵不過感情的分離,
我們分開後,我只帶走在IKEA的一盞燈。
這會不會很類似成樹的小說?
戀人們總會從一段感情帶走一些自己偏執的東西。

如今又回想起來,感傷一層又一層地卸下,
是否也就是我們對待記憶的方式?
有些故事被沖洗到生命的下游,轉幾個彎,還會再見。
有些,則隨身帶著,無意中遺失了,也不知道……
還以為自己早已緊緊穿戴在身上。
還以為,只要相信,往事就會溫馴地留下,不會走。
還在相信,那些曾經不想失去的回憶片段,
還能從一些曾經愛戀的東西身上找回來,
比如:兩人同坐的沙發;
比如:一盞發出淡淡寂寞的燈;
比如:一張溫熱的床;
比如:一疊電影票…

















林麗萍
[文字.下雨了]


6 流星痕:

匿名 提到...

亲爱的学姐,
每一次你写的东西都会引起心中的共鸣!
上次逛IKEA,我和他.
我们布置着刚租下来的小房间,
房间虽然小,
但IKEA的东西把房间衬得很温馨.
和情人逛IKEA的心情,
是一种对家的期待...
可是,我们会不会太年轻就作这场梦了?
我想拥有...自己未来的家.


~沛颖

Sunj 提到...

那天听你说这些话,
我到今天还在思考...
所谓跟情人/朋友逛IKEA的意义.
那天你到之前,其实我去了趟IKEA.
跟那个男生.
但我们的感情还没有到那种地步...
他跟我说最多的,
是他喜欢哪一种的办公桌...书架等等...
我有点失落.
后来听了你的话,
也觉得人生的意义应该是广义的.
爱情,友情,亲情,应该是广义的才对,
不然我们只会自己约束自己.
改天,我们姐妹两去逛IKEA吧.
去选个舒服的沙发,
可以坐在那里说心事的,好吗?

匿名 提到...

嘿,好久不见!
最近才知道你在这写文章.
写得真好!
逛IKEA也是一种心情,
跟情人逛;
跟朋友逛;
跟家人逛;
一个人逛;
台妹,继续分享你的生活态度吧,
继续在文字上发光发热吧!
加油!

匿名 提到...

好一个逛IKEA论...赞!
我喜欢你的诗情画意.
加油!

匿名 提到...

这是不是叫作"恋物癖"?
情侣之间的小东西,
分开之后变成一种回忆的纪念.
我的是一个情侣钥匙圈,
我一直不能舍弃...
对一段感情的纪念.
当然,只是纪念.
祝你下次逛IKEA,
不再是吵架后,
而是甜蜜的在编织未来的梦想.
祝你幸福啊!

匿名 提到...

我真的相信我們為那段感情而努力過的!
我們很努力想要陪對方走到老去,
所以想像兩個人的家;
我們努力拼湊著漸漸破碎的愛情承諾;
我們分開後,我只帶走在IKEA的一盞燈。
戀人們總會從一段感情
帶走一些自己偏執的東西。

好喜欢这段文.
你的文字触碰了恋人的心.
add o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