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天芳夜談】身為馬來西亞人,你感到驕傲嗎?

有一天當我和朋友吃晚餐的時候,有一群游客上前來問路。他用半咸不淡的華語問我們,“你們會說國語嗎?”,一聽就知道是香港人,我就很自覺的以廣東話問他:“你地系香港人?”

我當時心里在想,你們的國語并不是我們的國語。但是身為大馬華裔的我們,不但懂得說你的國語我們的華語,更懂得說你們所熟悉的廣東話。這就是我們的特色,所謂的多元文化,也造就了我們的語言天分。

去年,當我代表學運去韓國參加國際青年營時,我為我自己能夠以華語和中國女孩溝通,也能用馬來話和印尼華裔講話而感到驕傲。

但是回到來我們的國土,卻發生黃明志事件。一個臺灣留學生,因為改編國歌而為自己惹來一身螞蟻。雖然他的種族敏感度不高,但是他畢竟是帶出了訊息。為何我們的政府就沒有容人之量?

身為馬來西亞人,我為我自己能夠說多種語言而感到驕傲,但是我卻沒有辦法為我國的政治情況感到驕傲。


我們可以在飲食習慣上和友族融合在一起,roti canai和nasi lemak都是我們的最愛,但要到幾時我們也能在生活上和他們融合在一起呢?要到幾時所有不公平的政策才能被廢除呢?

我在《當今大馬》看到一篇讀者來函《我來自馬來西亞》。作者對于目前的政治氣候感到厭倦,這何嘗不是很多馬來西亞人現在的心聲。

如果大家真的有心改變,就不應該繼續玩弄計謀,而是踏踏實實的在工作了,從政策作出改變了。

無論情況變得如何糟糕,這里都是我們的家園,就連黃明志也說:“我要回家!”我們要到幾時才能好好珍惜我們的家?
















周小芳

『The Wonderful World』

1 流星痕:

Robert Lua Khang Wei 提到...

小心掉入巫统国阵的圈套。巫统国阵只要解决掉安华,民联差不多就完蛋了。信不信由你。

这个时候要小心各打五十大板的言论。中国报今天的标题已经开始了。思考政治,不能简单的使用二分法。

还是那一句,如果我们有醒觉,必须提高到更高层次来看待问题。还是那句,小心思考,不要随着主流看法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