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賢外之音】好奇害死貓

日前,友人上了電台。她談的是馬來西亞部落格的趨勢。其中,非常有趣的一點是主持人問她:“為甚麼部落格會迅速興起呢?”她立即回答說:“因為人們有一種偷窺的心理,或許人們就因為這個心理,喜歡上別人的部落格看看人家的心情故事,看看朋友最近過的怎樣?”。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們開始對偷窺或是好奇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英文有一句諺語“好奇害死貓”(Curiosity Kills The Cat)就暗喻了過重的好奇心將會害死一個人。

但是,我發現近期所發生的很多事好奇不止會害到自己,也有可能傷及無辜。今年年初,香港娛樂圈發生了一起轟動全球的案件,那就是陳冠希淫照風暴。當時,該事件的嫌疑犯“奇拿”透過了網路的便利,逐步的將陳冠希與其他女明星的淫照放上網。這名嫌疑犯就是利用了人們好奇心,將整個事件蔓延開來。換個角度想,他間接的騎劫了社會大眾的好奇心。

然而,陳冠希在其聲明稿中強調了非常重要的一點“我承認這次事件中的大多數照片都是我拍的,但是它們都是在很隱私的情況下拍攝的,有人非法從我這裡竊取了這些照片,沒有經過我的同意,並在互聯網上惡意傳播,造成惡劣的影響,我非常遺憾。”這足以證明這些照片是在當事人不知情的情況下流出的。更表明了好奇心不止害到自己,還可能讓受害者二度傷害。

其實,不止是類似這些個案。這個時代,許多的媒體都看準閱聽大眾好奇心強這個心理,開始將許多公眾人物隱私像拍賣場一樣,一件一件的將之公諸於世。2001年台灣就發生了政治人物璩美鳳的性愛光碟,隨《獨家報導》附贈一事。據說,當期的《獨家報導》被搶購一空。但是,過後前發行人沈嶸也因此入監服刑。這事件再次的證明了讀者的好奇心以及好奇心不單會禍害自己,還會傷及無辜。

當然,好奇心也不全然是不好的。“發明大王”愛迪生就是投過他的好奇心才發明出給黑暗帶來光明的電燈。牛頓也是因為他的好奇心而發現了原來地球存在著地心引力。由此看來,好奇心的確會害人,但也可以幫助人。而好奇心的害人與幫人往往只是那一殺那!

突然想起蔡康永在其著作上的一個小故事。他說:“你知道郵差這份工作為甚麼這麼苦悶嗎?”“因為他永遠不會知道信裡面的內容!”











李政賢

0 流星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