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石話石說】報道文學——鄉音無改鬢毛催:記大馬岡州粵劇團的紮根與傳承

(續上期)

岡州會館的現場不算陳舊,抬頭可见到高掛在那兒的燈籠,經過工作人員精心佈置的華麗舞台。

此刻樂師們正在台下練習演奏樂器,他們為粵劇配樂的樂器,清一色都是中華傳統樂器,如:二胡、揚琴、琵琶、月琴和打擊樂器高邊鑼等,這是為了營造齣戲劇裡的情景,也可增添氣氛。

在那裡觀察許久,看著看著,他們現場就來了一段《俏潘安之店遇》

楚雲念白:「萬水千山留俠影,五湖四海任翱翔。」

長二流:「一騎來复去,多載別家堂,谁愿啞嫁盲婚隨鴉唱,才有尋師學藝,改扮七尺昂藏。俏潘安,名字晌,闖蕩江湖憑膽量,胸懷大志勝兒郎,為國參軍,不讓木蘭紅玉壯。」

士工花下句:「來到杭州地面,何妨暫歇雕鞍,結交各路英雄,遂我平生所望。」

楚雲白:「眼前有間客店,不若在此投宿一宵,明早再作道理。店家,店家,店家裡。」

瓊珠內場白:「來了!」

瓊珠上唱西反:「廚中忽聞喚叫晌,出鋪面,殷勤待客商,店務忙,生意廣,招呼周到,博賺個錢,謀生著想。」

一見楚雲傾倒白: 「哎吔!原來佢好俊俏架。」

上前白:「講問呢位壯士,是否到來投店呀? 」

楚雲白:「無錯,在下正是投店呀。」

瓊珠白:「這邊正好有一上好房間,壯士講進。」

楚雲白:「想我一路上還未用膳,敢煩略備酒菜哩。」

瓊珠白:「如此請少待呀。」

楚雲白:「多煩。」

另場續唱西反:「過客縱多佳客罕,使人另眼看,醉人英風,再生宋王臨世上。美哉少年,翩翩豪放,遙望再三,眼前俊俏,款接殷勤下禮忙忙。」

收白:「你等一陣呀!」

楚雲白:「有勞!奇怪啦!」

花下旬:「昔日文君當爐曾賣酒,博得求凰司馬姓名場;今日堂前款客女雲鬞,到底是為誰拋色相。」

瓊珠棒酒菜上唱:「壯士……幾款杭州地道菜,系我親手試羹湯;酒是女兒紅,乃是陳年名佳釀。」

楚雲接唱:「難得佳餚和美酒,今日齒頰也留香。」

花上句:「幾回淺酌复輕嘗,色香味全堪讚賞。」

瓊珠白:「多謝壯士你過譽。」

楚雲白:「小姑娘。請恕在下冒眛,敢問一聲,何以客店之內,只得妳一人款客,莫非你並無父母兄弟既!」

瓊珠白:「唔係,只因我父女兩人賴此小店謀生,小女子親力親為,無非為兩餐著想。」

楚空白:「小姑娘,我為怕妳遭人欺負,才有如此一問,請恕我唐突紅妝呀。」

瓊珠白:「壯士俠骨柔腸,令人欽敬,小女子錢瓊珠,拜問壯士高姓大名,何幸認識一位英雄好漢。」

楚雲白:「錢姑娘,在下姓楚名云,自小在江湖行走,綽號俏潘安。」

瓊珠白:「呵,原來...原來你就係俏潘安呀!」

楊翠喜唱:「粉雕玉琢俏潘安,何幸劍膽有心仗義垂憐落絮,春陰足以護冷香,識荊足慰淡素妝。」

楚霎接唱:「為恐名花減色驚心冷霧蔽月痛減光,苦將真相問,我殊莽撞,堪敬玉梅凜然傲雪霜,為了生計,不惜拋色相。」

瓊珠接唱:「淪落市井,弱質暗自慚形穢,驚心一旦辱了惜花漢。」

一曲唱罷,現場掌聲如雷,無論是樂師、演員、上來串門子的鄉親甚至我們都一致為他們的精彩演出喝一聲彩!

原來粵劇是可以如此精彩的,此時此刻,我們可以感受到台上台下那種自豪、興奮、激賞等百感交集的複雜氣氛,是那麼實在的包裹著每個人的心神。

(3、待續……)



楊昌奕
“博”君一笑

0 流星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