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文字‧過境】一座城市的灵魂.











讓我看看你的城市,

我就能說出這個城市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麼。
Eero Saarinen.

因為工作的緣故,
我開始閱讀有關建築。
人有靈魂,
一座城市有靈魂,
城市裏建築物更有靈魂。
如果建築也稱為是藝術的話,
那麼建築師的筆便是魔法。

紐約世貿重建項目總建築師,李布斯金有句名言:
“ 偉大的建築,一如偉大的文學作品,或者詩和音樂,
都能說出靈魂深處的精彩故事。”

建築和文學藝術的相通之點,
就在於都能發掘人性的深度和靈魂的故事。
一部建築作品,在妥協之前,應該和文學藝術一樣,
是建築師的人生資訊解碼器,蘊含著豐富的個人資訊。

在那之前,建築對我來說就只是單純的建築。
建立在一座城裏,供人類居住遮風擋雨。
再來,頂多加上設計的觀感而已。
那時候我並沒有賦予建築任何靈魂!
在我的目前工作範圍裏,充滿著華麗堂皇的設計圖,
那些設計對我來說,完美得近乎虛擬,
充其量只是一場天文數字的設計概念與投資價值而已。
一直到最近,我閱讀芬蘭建築師, Eero Saarinen。










Images of Terminal Five at John F. Kennedy Airport in New York City. The terminal was designed by Eero Saarinen in 1963 for TWA but has
been vacant since 2001.

在Eero Saarinen細膩的文字裏頭,
蘊藏著他對建築的一份生命力,
對於建築,我才開始有了靈魂的概念,
建築與文字,都在於發掘人性的深度和靈魂的故事。
建築與文字一樣,需要生命,也需要靈魂。

那天和一個建築師朋友聚會,
他說建築在本質上是個樂觀的職業;
必須抱著信念相信自己的作品會從而獨空間的草圖,
成為三度空間、可以居住的建築。
在投入數百萬元和許多人力的之前,
必須是知道而且確定,
花這些金錢,物力建起來的房子,是值得投資,
說到底,建築建立在信心之上!

城市是一本可以打開的書,
從建築中可看到它的抱負!
我想起Eero Saarinen說的,
讓我看看你的城市,
我就能說出這個城市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麼。
建築,傾訴著的是一座的城市靈魂。












林麗萍

[文字.下雨了]

8 流星痕:

Andy Lee 提到...

你果然写了关于建筑.
建筑的奥妙,其实还有很多呢.
不管是国家大剧院也好,中国的鸟巢也好,
重大项目一旦出现,
就是民众的谈资、专家的话头,媒体的焦点。
我还有一句话忘了跟你分享:
最好的建筑是这样的,
我们深处在其中,
却不知道自然在那里终了,
艺术在那里开始。
——林语堂
加油啊!
你的努力与用心是一定会有成果的.

kitten猫女 提到...

建筑可以改变整个世界,相信你也听过!
我的生活也离不开建筑这一行,
我们一起加油,好吗?

匿名 提到...

一个城市里的建筑物,
自然会流露出该城市的风情.
我喜欢英式,
槟城还有遗留老旧的英式建筑,
建立在路边,特别风情.

matise 提到...

我能想象到你面对一大堆要专心去理解的绘测设计图,还有以往一直逃避如今要面对的数学...你说人老了自然会安心去面对,不得不逃...
嗯...有时侯我会觉得自己似乎可以理解你.
哈...就如理解自己一样.

建筑,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ZEeng~ 提到...

那些一棟棟竖立在城市大街的建筑,
每一次深夜下班路过,
看着它的霓虹灯,一闪一闪...
原来,它有灵魂啊...

匿名 提到...

你的工作是。。。设计师?

UFO 提到...

看来你还蛮投入你的工作的.
好事.
上次拿你的设计图来看,
还真是头昏昏啊....
那么复杂,你到底是怎么看懂的?
haha...或者这才是你的魅力所在.
加油啊!女人.

匿名 提到...

嗯,城市被你这样写一写,
仿佛真的有了灵魂。
这让我想起我的老家,
小时候的欢乐时光几乎都在那间老家里,
直到公公婆婆的逝世,老家也几乎倒塌了一样消失了。
因为你,我相信老家也有灵魂,
它只是换了个方式存在我的心里面。
亲爱的学姐,加油!

~~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