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天芳夜談】601,歡迎你一起上街!

7年前的今天,曾經有三百名在《南洋商報》和《中國報》就職的新聞從業員,展開糾察行動,堅決反對政黨控制中文報,并發出“堅定捍衛新聞自由,拒絕政黨控制,請大家支持我們!”的呼聲。

這股呼聲終究是敵不過官商勾結,敵不過媒體大王的要打造“全球中國外最大的中文媒體”的夢想。

2年前的今天,是我第一次體會壟斷所帶來的惡果,經歷了血腥的星期天后,《神棍20招》是《星洲日報》隔天的頭條新聞,而“警察使用最低暴力”則是當時報章報導反對汽油起價示威的重點。

親眼看見警察打人的媒體,可以為警察粉飾太平,我們所謂的人民的喉舌,原來是可以淪為當權者的爪牙,這是對新聞自由最大的破壞。

也曾經有150名年輕人在我國第一大報的大門前,反對媒體壟斷,換來的回報,也只是兩格大羅里。已成事實的事情,我們都無法改變,但是現有的新聞自由狀況,是否已經令人滿意呢?

在我所服務的報館,
引頸長盼四個多月後,終於接獲內政部通知,版准證已獲准更新。我們竟然“非法作業”了四個月!尤其在大選期間,更是如履薄冰,步步為營。想起自己在那段期間的報導,處處受限,非得有執政黨的人露臉不可,就甚為荒謬。

我國在國際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最新發表的《2008年全球新聞自由度評比報告》中,不只在195個國家中名列第141名,得分也不符合自由國度的基本要求。

《1984年印刷機與出版法令》、《1960年內安法令》、《1948煽動法令》1972官方機密法令》等法令,都是使到我國的媒體自由無法開拓的其中一個環節。

今天,身為局外人的公民社會提出了要求新聞從業員走上街頭的想法,媒體是否應該不負所望的,都勇敢的走上街頭呢?

據了解,如果新聞從業員的出席率理想,首相署部長再益依布拉欣(Zaid Ibrahim)將到場發表主題演說。

如果自己都不懂得為自己爭取,別人做再多也是枉然的,既然已經有人愿意踏出第一步,我們可否都在新聞自由這一條路上同心同力?

601,無論你是否是新聞從業員,我都希望能夠看到你!















周小芳

『The Wonderful World』

3 流星痕:

凌国文 提到...

我挺一把!

匿名 提到...

我國新聞自由真的...很可憐

周小芳 提到...

國文,謝謝你挺一把。

不過,我最后都沒有出席,詳細情形請瀏覽我個人的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