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天芳夜談】『第五章“食”不予我! 』愛的炒米餅



凼凼轉,

菊花圓,

炒米餅,
糯米團,

阿媽叫我睇龍船,
我唔睇,睇雞仔,
雞仔大,摞去賣,

賣得幾多錢? 賣得三百六十五個仙。

--------------廣東歌謠


這個星期的主題是寫吃。

老實說,真的難到我了,看我這么瘦小就知道我不會吃啦。

不過哦,我的老爸老媽卻超級會煮,因為我的爸爸是廚師,可惜,爸爸的才華沒有遺傳到給我。

如果叫我選一樣食物,一定要好好跟媽媽學習的,就是炒米餅。

炒米餅是一種在過新年時才會出現的糕點。

外面買的炒米餅都是偷功剪料的,少了炒米餅從火烘中散發的香味,也少了那可口的甜味,更少了份細心的古早味,感覺上是呆板了許多。

所以,對于我而言,全世界最好吃的炒米餅,就是我媽媽制作的。

每一年的過年,我都會要求媽媽做炒米餅,媽媽就需要在一個月前,炒了米,磨成粉后儲存起來,到了差不多要過年的時候,就拿出來做炒米餅。

制作炒米餅餅干大體上分為炒米——打粉——做餅——烤餅幾個步驟。

炒米就是在在一個大鐵鍋中將生米炒熟。炒的時候火不能太大,否則會使米未熟就焦了,也不能太小,否則就無法讓米熟得均勻。

因此,為了讓米均勻的受熱且不焦,炒米的人一刻也不能離開,站在熱氣翻湧的鐵鍋旁邊,拿鏟子的手要不停的炒,是很辛苦的事,常常是一炒就是大半天。所以,為了做那美味的炒米餅給我吃,媽媽是很偉大的。

打好的炒米粉一般還要晾一天半天,據說不容易上火,然後才用來做餅。

做餅首先要用糖加水煮成糖膠和粉,然後用餅模來做。餅模是木製的,上面刻有祥禽瑞獸,花草 樹木,還有福祿平安之類的文字。

如果我趕得及在過年前回家,我都會幫忙媽媽。我們會把和好的餅粉放到餅模中,然后把粉按到餅模中,還要用湯匙來回壓緊。最后,用小木錘在餅模背後把餅從餅模裡捶出來,裝在篩子裡。

烤餅要使用木炭來烘焙,火候控制也是炒米餅好壞的關鍵。如果烘太久或放太多水,炒米餅就會硬到好像石頭那樣,到時,就不能夠咬著吃,而需要含在嘴里,等炒米餅在口中慢慢融化。




雖然外面的炒米餅包裝精美,但是都不及媽媽親手做的可口。


在網上找到有關炒米餅的小小傳說:

相傳宋朝後期,當時陽江城附近農村有一個老太婆。有一天,討到了很多人家棄之不要的鍋巴,她拿回來泡上殘湯,當飯吃了兩天,後將這些鍋巴放到屋頂上曬乾, 以備日後討不到飯時當乾糧。她把那日前儲備的鍋巴拿出來充飢,又把討來的糖和著鍋巴吃,吃剩的,老太婆就捏做成一團,烤乾,留作下頓作「飯」吃。吳老太的 「粉酥」從那以後就在社會上流傳開了,這就成了現在炒米餅的雛形。


















周小芳
『The Wonderful World』


0 流星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