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文字.过境]【第五章 “食”不予我!】Omelette,法式蛋卷的幸福错觉。

















“Simour,我带着一颗破碎的心出发。
往海的方向启程,沿途里一直在想心事。
我在海岛上的每一天,
从一碟香喷灼热的Omelette早餐开始。
Sun说,食物是有灵魂的,它能治愈寂寞的空虚。
我想我真的快要相信了。”


2007年的夏天,我遇见Sun.一个海岛上的厨师。
那年我独自启程往Tioman岛,带着一颗破碎的心。
背囊里装着一本厚厚的[On The Road],
一套要跳下海的泳装,还有一堆要狠狠丢弃的情书。
海岛上我住的地方和海只隔一条小小的路,
海岛很安静,早晨醒来就看见海,夜里听着海浪声入睡。
我的生命里,似乎不曾有过这样安静的日子,
我从一段消逝的感情里走了出来,
重新又回到一个人的原点。
或许又因为一个人,所以那份安静又多了些许自由。

从我住的地方一直往海的左边走去,
就可以到一间叫“Quel homme leste”的餐厅。
餐馆就在靠海的椰树下,整个餐馆都是木制的设计。
木制的座椅,Bar台,书架,柜子…
餐厅的Menu设计很特别,
每道食物的名字都以法式命名,
又好像每道食物都有自己的故事和记忆一样。
Sun说,Menu里的每道食物都是他的爱情记号。
我说真好,至少有个记号可以纪念消逝的感情。
如果让我选一道食物来纪念我的爱情,我会选Omelette。
曾经我也为情人煮过Omelette,在那美好的早晨。
“不如今天我为你做道早餐吧。”Sun说。
我说好啊!我想吃的,是Omelette法式蛋卷。
Omelette蛋卷虽然我也会做,可是做的不是很好。
Sun拿了一些蛋,奶油,要做一道蛋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Omelette法式蛋卷


材料:蛋 = 2个
无盐奶油 = 1小匙
牛奶 = 1小匙
盐 = 少许

1. 在搅拌盆里打蛋,加盐和牛奶,使之充分打均匀即可。
2. 开中火,将奶油倒入平底锅融化,然后加(1)料。
3. 快速地以筷子将(2)蛋液画圈圈,避免锅底结成一层蛋皮。
4. 将蛋呈半熟状态时,离开火源,用筷子将蛋往前半部翻成半圆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Omelette其实有个传说的。
话说西班牙国王某天带着随从去乡野踏青,
走着走着肚子饿了,发现前方有户农夫家,
于是请求农夫准备料理招待西班牙国王,
农夫把刚捡回来的鸡蛋轻快烹煮,蛋的香味就传开来了。
国王不禁发出“Quel homme leste ”,
意思是“动作敏捷的男子”,
于是后来人们将这句话缩减为“Omelette”,
成为蛋料理的御赐名号。

那是我第一次遇见Sun,看着他在为我做一道早餐。
那是一道Omelette,法式蛋卷。
蛋的香味瞬间散发出来,有种幸福的感觉。
爱情纵使会消逝,但食物确实可以治愈寂寞的空虚。
嘿,simour,我在海岛上的第7天,
我的每一天都从一道Omelette开始。
我几乎快要错觉自己的幸福,
在距离伤口最近的地方。













林麗萍
[文字.下雨了]

2 流星痕:

sunj 提到...

嘿,我想到蜜饯。
伤心难过时我会想到要吃蜜饯。
也许蜜饯的甜曾经填补我受伤的部分。
喜欢你这篇,食物有时候真的是有灵魂和记忆的,我赞同。
什么时候,我们出来好好的吃一餐好的,
以填补空却的位置。

熱血火狗 @ FireDog 提到...

恭喜你入圍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