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無碼亂墜】『第七章:嘉賓上座』嘉賓談“青幫”

無碼亂墜,有榮幸邀請到素有“嘉賓”之稱的家斌到來為大家分享。

筆者有幸在一年前認識了這名不煙不酒,美女阿婆皆贊不絕口的--蔡家斌 。而他的親切,他的感染力,相信也俘虜了千萬少女心,他雖然長得相當俊俏,可是卻和我一樣那么的害羞。

蔡家斌-也叫作“加冰”,在氣氛緊張的時候,總能帶來一些緩和的作用
而每次在青年的集訓營,他也常充當“冰”的角色,讓人來破。


他,因為理想
他,因為學習
他,因為增值
他,因為挑戰
他,加入青年組織
他,成為最大青年組織-青團運的主干領袖


而對家斌而言,青團運撫育他心靈成長,更重要的是一個培訓的競技場
而對家斌而言,灌輸青少年正確價值觀的任務,可能看得比自己還重,因此他選擇在這里


他,就是這么一個人:理想青年
(家斌,27歲,森州人,5尺4寸,65公斤,目前任職青團運總部全國執行秘書)


-------------------------------------------

今天还是一个人呆在办公室里,虽然有点闷,但难得有那么长的‘私人时间’倒也不错。 正专心于处理今天必须完成并寄出去的信件的当儿,

电脑传来了msn的呼唤,“谁来的?”

抬头一看:是易路士,
这小子自从green box 之后就没声没气了,今天难得来找我。。。要我写作文??没搞错吧?

追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是问我有没有兴趣投稿于最近蛮红的部落格 – 《星火争鸣》,
为 ‘座上嘉宾’写写字,打打屁,只因为我的名字也是叫jia bin。。。无言。。

但还是感谢易路士给我机会锻炼中文。
答应之后。。问题就开始来了。。该写什么好呢?

虽然他说随便写,乱乱写,但总得有个谱吧,难得大师垂青。。哈。。。。





談青幫

好吧,还是写写关于‘青帮’的吧,
虽然有些不自量力,还是希望能有抛砖引玉之效,也顺便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交换意见。

早些年常常在报章或电视上看到和听到那些专家们在讨论什么70后又80后的,
还有诸如草莓族、月光族等等的新鲜名词,让我大开眼界,
也让我渐渐地开始认真的思考参加青年组织的意义。

当初参加青年组织,也是因为希望能增广见闻,不至于成为一个逢拜一到拜五就是上班, 然后周末就和三五知己吃喝玩乐,嘻嘻哈哈的过了一个礼拜;一个月;一年,
然后又莫名其妙的老了一岁的‘年轻人’。

本人适逢生于前首相马哈迪医生实现当首相美梦的八十年代,

由于老爸兄弟姐妹众多,身边不乏岁数和我前后相差十载的亲朋好友,
也因此让我有机会见识到70后、80后和90后的不同。

七十年代的大马可说是一个百物待兴的年代,每一个人或每一个领域都显得跃跃欲试,希望能闯出一片天空,也可能因为环境的关系,70后的人似乎比较刻苦耐劳,也比较经得起磨练。

八十年代开始,大马经济开始转型,也不断的成长,人民的生活条件获得一定的改善。因此80后的我们开始比较多娱乐了,如果70后的多数是运动、集体联谊、参加团体活动的话,80后,就开始了崇拜偶像,听流行音乐,打电动游戏机,大型商场的崛起为我们提供有了一个舒适的消闲好去处,而不再只是到皇家山公园一日游了。

接下来,全世界迎来了科技时代,同时也让青年们的生活形态再次改变。机不离手,多了一个网民的身份,追求时尚,讲究品位等等。

这虽然看起来仅仅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但是俗语说环境能改变一个人。
所以我们还是可以大胆的说现在的青年和以前的不一样了。

这些改变不能说是坏事,毕竟地球每一天都在转动,世界每一天都在发生着变化。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的或者听到身边的年轻朋友最常说的其中一句话就是“要变”。

可是到底要变些什么呢,全世界的人都在说要改变,
就連古人也常常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可问题是到底要改变什么呢,相信大部分的人都说不出一个所以然。
可以说的是,大家都处于迷茫的状态中,看不清前面的灯塔,
只会对着眼前的分叉路口感到犹豫,续而为该选哪一条路而争执。

与此同时,大家也都对远在美国的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股神巴菲特,
近在眼前的如拿督妮可大卫,拿督李宗伟,马来偶像歌手Mawi崇拜不已。

大家都都在憧憬着有朝一日也能有着上述几个人的成有。
这些其实并没有错,总比毫无目标来的好,

但可是大家追求成功的出发点是否也跟上面的那几位一样呢?





美国最近就开始出现一种声音,
那就是劝告美国青年不好盲目的或者是成日幻想着能成为第二个比尔盖茨或巴菲特,

反而应该脚踏实地的努力生活,因为世界上的所谓成功人士毕竟只占人类人口中的极少数而已。

现今社会的讲究物质化,讲究品位,讲究个人私隐,
讲来讲去,就是在讲着个人该如何如何罢了,却鲜少提及该对身边的人,社会,国家做些什么。

而且大部分的人还会掉转过来说社会或国家缺少关照我们。

其实说那么多的废话,只是想在这里和大家讨论一下身为年轻人的我们到底如何自我定位呢?

参与青年组织那么多年,虽然未必成才,但的确让我增加不少见识,起码不会只是人云亦云。

个人认为,做人到底还是脚踏实地,按部就班比较好,而且也该有个明确的人生目标,这样的话,所谓的月光族或草莓族应该都会自动消失了。

另外,也该有颗感恩的心,愿意为群体、社会甚至是国家奉献个人力量,
这是基于因果循环的道理而如此说,人类本来就是合群而居的生物,

个人组织家庭,家庭形成社区,社区组合成一个国家,从而形成一个环环相扣的关系。因此如果社会不靖,国家不安的话,将无法创造出有利的环境以供个人的发展或施展抱负。

在这个充斥着功利主义,资本主义甚至个人主义的社会里,
希望大家都能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为自己,也为社会注入源源不绝的暖流。

最后,谨以‘无欲则刚,有容乃大’与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