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天芳夜談】『第七章:嘉賓上座』月光族

這一期,星火爭鳴邀請嘉賓上座,我所邀請的嘉賓就是我的前同事王慧儀。她目前人在臺灣念書。

她總是一個開心果的樣子,所以也深受同事的歡迎。其實我很想告訴她很久了:“慧儀,謝謝你!你對工作的熱誠深深感染了我。”

從她第一天踏入本報,她就是早到遲退的那一個,而我就永遠是準時上下班的OL,只有在非趕稿不可的情況,我才會在7點后逗留在公司。所以,看到慧儀這么勤力,我就很自慚形穢。

她是畢業自目前滿城風雨的新紀元媒體系,我相信,她為自己畢業之這個地方,有很好的老師指導而深感驕傲的。

她時常都嘗試在報導中實踐她所學習到的媒體理論。相信在本報的日子,她一定已經體會到很多記者生涯的苦與樂。印象最深刻,有一次她去了一個廣告工回來以后,就在她的桌上貼了一張紙,大刺刺地寫著“拒絕廣告工!”讓全世界都知道她的想法,敢作敢為!真是好樣!

她這一次寫的題材,和我有切身的關系,也引起了我很多的回憶,原因無他,因為慧儀就是那個帶壞我去星巴克的人。雖然之前張姐姐寫過星巴克的題材,我還是情不自禁想要去星巴克。每天看到慧儀和楊小姐棒著星巴克回來,我也想要嘗試一下,結果就愛上了那有折扣的面包加咖啡早餐,不過這個折扣已經沒有了。

沒錯,我是一個月光族。今天我學習到了新詞,原來我也是“先天性殘缺消費者”,透過慧儀的生動有趣的文章,我們可以從中思考消費文化對社會所帶來的影響。

----------------------------------------




HAHA ~榮幸被周小芳邀請座上嘉賓 。以前在報館工作的時候,她坐在我旁邊,覺得她不但是宅女,感性、看起來堅強但也很膽小,也經常自稱爲月光族,真是典型的新生代。~記得在報館的時候,對我們來說最奢侈的消費就是去買星巴克咖啡。我每次跟另一位同事楊慧敏去吃早餐(對這位同事來說,吃早餐就是去星巴克),遇到當天有打折時候都會去買多一份早餐給她。最後,我們全部被星巴克殖民了~ ~

可能有些人會認爲月光族很愛消費,爲了跟上潮流而不斷的購物、打扮自己,好像很敗家的樣子。(印象中,周小芳好像很久才換了一個新髮型,但是旅行到是去了好幾次)

但是對我來説,月光族指的並不是年輕人愛消費,每個月非得把一個月的薪水花光不可。而是反映出社會高水準生活的表面,裏面所隱藏了資本主義消費社會的問題。

爲什麽新一代都是月光族

現今年輕一代面對的是社會經濟模式、金融市場轉變的一群,信用貸款讓新一代對於消費的觀念和過去上一代的消費模式大大的改變,完全對於負債的概念感到模糊,而且也養成了先消費,後付賬的觀念。從布希亞的物體係,先行消費的理論來看,現今固定財產的觀念已經煙消雲散,過去需要靠工作才能得到豐碩的果實已經不存在,現在只要有信用卡就讓消費先行。不相信的話,可以看看身邊的朋友有多少個是承續祖先留下來的財產、房子?反而,這一代都是需要靠房貸,銀行貸款來買房子、買汽車、甚至有一些是買家具、電器、電腦等等。

使用信用卡的這一代,必須面對無止境的循環,從消費到遇上貸款到期,但是有每個月必須從消費和購買得到滿足,而且這樣才能安慰她/他在面對工作、貸款、還卡債的壓力,因此又會分期付款去買另一樣東西或者去旅行,最後卻越陷越深。

消費是爲了證明自己還活著

在消費社會裏面,要靠消費、追上流行才能“活”著,意思是沒有消費就會“死”掉。沒有消費就找不到生存,自己的生命意義是停止不動地,沒有發展、固定的。法國哲學家佈希亞說人需要透過消費才能認識自己,沒有物品就不懂我是誰。

例如;周小芳花錢燙了新頭髮,就會找到全新的自己!大家不但對周小芳有新的看法,她自己也會替自己找到自我新的認同和意義。(這些話,通常説穿了,快樂就會消失了。所以,小芳你唯有再去消費別的東西。)

不相信的話,可以問問身邊年輕的朋友會不會感覺到生活猶如行屍走肉?!所以,身邊的朋友告訴你她覺得鬱悶、覺得生活沒意義、找不到生活目標、頽廢或者覺得不快樂,這是你可以叫她去消費。只有不斷的購物,才會找到自己活著的意義,所以整天感覺鬱悶的佩儀,趕快去消費吧。

爲什麽非消費不可?

處於這個時代有一種很深的感受就是,只有痛和消費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因此,要購物讓自己因爲花了很多錢而覺得心痛,痛的感覺自己才會存在;要消費來讓自己覺得愉悅,取得生活上的快樂。(寫到這裡,剛買完靴子的室友回來,一直拼命地說“今天好開心”)

這個時代的再生産(馬克思的再生産的意思是:休息)活動已經不像其他時代一樣,所謂的消閒活動大部分都需要依靠消費來完成。例如;旅行、郊遊、看電影、在家看電視、玩電腦、賞鳥、品嘗美食都必須經過付費。

過去自己在報館工作的時候就看到許多在辛勞的工作後必須用消費來慰勞自己的例子,大家通常都會買早餐星巴克咖啡、晚餐到高級的飯店、時不時和同事聚餐但是都必須花上一大堆的錢。如果,過得太壓抑就會覺得生活很無趣,也找不到快樂。(其實,我們年輕記者的消費也沒很多,反而楊小姐消費更多,整天去百貨公司,這也是爲什麽她會比我們快樂的原因)

像我們報館大部分未成家的記者或編輯都是遊子,所以生活都是一個人自己找在照顧自己,得空沒事就找朋友逛街、買衣服、聯誼。鄭小姐就是典型的例子,她有時還會開玩笑說幻想自己有一天可以嫁給有錢人來擺脫卡債生活,而加入豪門的第一步就是不斷地打扮自己,把所有的薪水放在購買衣服、美容產品上面。所以,現在的年輕人多悲慘,都是一個人活在無邊無際地社會裏面。但是,沒有消費的主任們其實都是死人(最沒有生命力的一群)~ ~

錢不夠用?!

另外就是職場形態的改變,現今職場對員工的要求不但需要擁有一定的技術、工作能力,還必須擁有資本。就像我工作的報館,在上班前就必須自備筆記型電腦、和交通工具(車或機車)。因此,沒有筆記型電腦和交通工具的同事就必須去購買,除了是要求父母購買或者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一個月的薪水除了要償還汽車貸款、筆記型電腦、還有之前念大學學費貸款。

那麽一個月需要多少薪水才足夠呢?爲什麽月入2千、3千、4千的人還是過著像是貧窮的生活呢?而月光族之名對於剛進入職場的新一代其實是一種先天性殘缺消費者的比喻,在社會結構上就必須去面對的大浪潮,而每個新生代就像站在滑板上的衝浪手,隨波浪一波一波的沖~ ~













周小芳
『The Wonderful World』



0 流星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