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無碼亂墜 】『 第六章:戲夢人生』暖春(又名:我想有个家)

前言
这双周,《星火》写的是看电影后的评语及感觉。周一及周三的作者张微妗姐姐及小芳姐姐写出了内容让人惊叹的影评,让不学无术的笔者感到压力,一直在苦思,要找一部怎么样的电影和大家分享。

和我们叫座作者李政贤商量后,也曾经想以笔者在昔年看过的三级片“玉蒲团”作为分享经验,因为不太看电影的笔者,实在无法想到一部有深度的电影来和读者们分享的。

偶然在电影集内,找到一部友人在去年前送来的电影《暖春》,还记得在去年看这部电影时,一个庞然大物还会掉下眼泪。昨晚重看了这部电影,眼泪不再流下,这并非已经不再感动,是悲哀在第二次看这部电影后,自己仍未有改变。

可能有认为电影内的故事情节太过简单,可是一名看过这部电影的中国人却发表了这样的看法,我想应该和大家分享的:

你有多久没哭过?

你有多久没被感动过?   
你有多久已经麻木不仁地只知道关心自己?而忽略了别人的感受?   
你看看可爱的小花。。。   
和贫穷,孤独斗争的场景吧~~   
我总觉得,这样的故事和事儿,算是电影~~   
我甚至猜到了故事里的那个故事,   
但这样的片子,   
还是让我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和读者分享这部论述“人间真情”的电影,找回世间上,人与人之间的真情,真爱。





故事大纲

这部电影的背景是80年代的中国农村,故事的开始,是一个离家出走的小女孩小花,在无依无靠的情况下,被老汉领养回家。由于老汉的家境贫穷,因此,小花的到来却遭到老汉的儿子及媳妇的不满,尤其是老汉的媳妇更是对于小花的到来深感家中地位受威胁而设法的小花弄走。

可是,小花在老汉的保护下,幸免被卖给其他人,而乖巧的小花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不幸而自暴自弃,并不断的修补和老汉儿子及媳妇的关系,奈何,老汉想把小花送进学校的决定却更恶化小花及他们的关系,小花的命运从此更不堪。

小花凭着对人好,以德报怨的态度,获得全村人的爱戴,最后甚至感动了老汉的儿子及媳妇,并且接受小花成为家庭的一员。

过后,老汉的儿子更发现自己不断埋怨爸爸对一个孤儿的爱戴,却是大错特错。因为事实上,他也是老汉领养的一个孤儿,因此,老汉儿子及媳妇就更珍惜现在的家庭,大家乐也融融。

最后,小花终于考上大学,也为老汉一家带来新的生活。



观赏后的感觉分享

这部在2003年推出的电影《暖春》,强调的是世间上的真情。
一部在纸醉金迷、权利斗争、追求欲望社会中的镇定剂,直接触动人的内心,内心对话的电影

概括而言,整部电影几乎每个情节都触动着心灵的最深处,
也让看电影者寻找会最原始的感情,并有着调整沉沦在物资及功力上的正确价值观

这部电影的真正成功的因素是,虽然整部电影没有强调“爱”却能够牵动每个人心中的爱,画面上的动画却把讯息传输给电视荧幕前的我们,去思考爱及真情,并再自行转化为感动

在电影的一开始,就出现了一句经典的话语,

老汉说了一句:生活是苦了一些,但是心里却感到很踏实!

就那么一句话,却会让我们反思,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很富裕,可是却很空虚
这种反射现代社会所缺乏的,恰恰就是我们失去最原始应该存在的感觉。

亲情、爱情甚至友情,究竟什么样的感情才会给人最深刻的感动,
我想看过这电影的人都会知道。。。只有真心付出真情,才能达到感动

什么是人间最纯洁的情感?我并不明白。 可是当电影去到最后,小花说了这么一句话:在这里,有我取之不尽的爱,也让我明白到爱在生活中,不止是血是浓的。

我明白了!

*********
这部电影的导演乌兰塔娜在开始拍摄这部电影时就说过:

亲情是拍摄最想表现的东西。有血缘关系的亲情可能在大部分人眼里是很自然而然的,所以《暖春》要表现一种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情,也能达到血缘关系的那种亲情,甚至水浓于血这样一种情感,相信有更多的人会被感动,会相信人间还是有这种最纯洁的情感在。

2 流星痕:

周小芳 提到...

我在今年的一個青少年營中看過這部戲,我也看到哭了,可是那些年輕人都好像不會欣賞。。。。

我是覺得,這部戲其實有點過于灑狗血了,每樣事情都要搞到很慘那樣。

不過,最后揭發了原來兒子也是孤兒,的確是很震撼。親情的確不是因為血緣。。。

從這裡開始 提到...

或许事实上,在中国的乡区,类似小花故事的是多不胜数的。而小花在故事的惨,在现实上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并不是刻意把它弄得很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