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文字.过境】 『第二章 : 书中自有黄金屋!』 《男身》:孫梓評

















我曾經信仰愛,
然後發現,
愛情何其現實。
當愛離開,

我的信仰只能是一地破碎的玻璃,

我赤足踩過,沁出血來。

其實我並不懂,
何以還那樣強烈地想要去擁有。
很多東西,錯過了,遺憾了,反而美。
那麼,這樣的執著,意義何在?
讓它去吧 ,
怎麼我卻學不會放手的姿勢?

--- 《男身》:孫梓評



《男身》 是一本悲傷的書。
寫著一个離不開已經逝去愛情的男子,
在旅途中以書信的方式叙述劇情交錯的一切。
男主角不斷耽溺在過往的回憶當中,
那走不開離不開,被抽離的愛,
不斷的在甜蜜與苦痛中的混亂掙扎,
以及所有從身邊經過的點滴人物:
愛他的女人,
他愛的男人,
愛他他不愛的男人,
他不能愛的男人,
跟他關係曖昧的男人,
交織成這一本書。
因为悲伤,所以深刻。
我想也许我爱上的,正是那悲伤的文字。

那时候,我们在日本。
一直陪伴着我走过整个旅程的,
恰巧是孫梓評的《男身》。
那时候,是我生平第一次,
在D和 K两个大男人之间,
无论是眼神,鼓励,碰触或言语……
都如此真实的感受到,同性之间无法掩饰的爱意。
那时候,对于爱情,
我仿佛又有了那么一点点辽阔的认知。

直到D带着破碎的心离开日本,
我以为我是明白的。
明白D为什么选择离开;
明白同性恋的爱情何其脆弱;
我以为我明白的,原来我都不明白。
那是关乎着深爱一个人的心情!
后来的某一天,
我们约在台北市地下室的咖啡馆。
无意中看见D将《男身》里的文字,
整齐的抄写在他的记事本里,
我才明白他对K的感情原来一直都没有放下。
因为太爱了,何以還那樣強烈地想要去擁有?
两个人的爱情,如果过于沉重,
這樣的執著,意義何在?

后来,D开始喜歡孫梓評的文字。
他说,你不需要從他身上找到認同,
因為還是有許許多多的不同。
並沒有打算從他身上找到什麼,
他说在孫梓評的文字里他可以感到自己有被理解,
那类似的情节片段,是他和K之间的记忆。
當我的心情也被相似的文字給書寫出來时,
我也一样在《男身》的情节里得到了类似的共鸣么?
撇开性别之分从文字去感受當愛瞬間被抽離生命的全部,
甚至是期望,省剩下軀體,
那支離破碎的男身有如死去。
死亡與愛情,同等令人絕望。
就如書里写着:
“他走了,把我的靈魂也帶走了,
留下一具腐敗的男身,要來何用?”
許久,才發現愛情原來已經落幕。
如果你問我,究竟,愛是什麼?
我想,我會對你說:愛,是一座空港。
總有船會來,總有船要走。
我的心,曾經是一座繁華的空港。
直到,這世界上,還有人可以在別的地方遇見愛情为止。

我們总轻易地感到孤獨。
閱讀也是一件孤獨的事情,
吊詭的是,我們因為閱讀而不孤獨。
我想是因為我們進入作者的世界,
我們發現作者跟我們有一些相同,
因為被理解而感到我存在。
原來,不管我們的肉體,
經歷過什麼樣的流浪,
愛,會認得自身應有的模樣。
如果是那样的话,
爱,原来没有性别之分,
只有灵魂之分。















林麗萍
[文字.下雨了]

7 流星痕:

匿名 提到...

我也喜欢这本书的写法,
很牵动人心。
有机会,我会想再读一次里面的文。
上一次阅读的时候,
某部分的想法不是很成熟,
希望以现在的心境去阅读,
可以更能体会男身的更多感受。

匿名 提到...

這本書我買了大約有4年了..他是我很喜歡的作家..想不到你也喜歡..哈哈

matise 提到...

你曾说过,
这本书是开启你对同性恋认知的第一扇窗。
{男身}送给了D之后,
你总凭着仅有的记忆,
去记下孙梓评笔下所写的,同性的爱。
其实我有些激动的,在阅读的过程中。
要如何去坚守一段同性的情感?
我曾经读过一个故事,是这样的:
一个结过婚又离婚过,有小孩,在卖气球的男人 和 一个在异国相遇相知的男人,
他们的恋情毫无警惕的展开了,
两个男人和小孩形成一家人的画面,
安静且幸福的坐在餐桌上晚餐。
这样的画面在现实中,有吗?

或许,我该乐观些。
这个社会,需要多一些乐观。

匿名 提到...

同性恋的爱情,当然也是美丽的。
就如你写的,
爱情,原来不分性别,
只有灵魂之分。
这本书我知道,
只差耐性去慢慢体会作者的心境而已。
不过,对于同性恋的描写,
这本确实是值得一读的书。
我的书架有一本,
我正考虑送给你。

匿名 提到...

孫梓評﹐我看過他的散文。
是個文字 非常細膩的男生。
也喜歡他的寫法﹐
看了你文章﹐更想去看這本男身。
KINOKUNIYA可以找到他的書吧?

匿名 提到...

因为太爱了,何以還那樣強烈地想要去擁有?
两个人的爱情,如果过于沉重,
這樣的執著,意義何在?

不明就理﹐就喜歡這句。
在閱讀的過程中﹐
有被感動。


- muG -

fei-E 提到...

我曾经在kinokuniaya看过这本书,
最近去,却找不到了><:
自己也蛮喜欢这作家的^^
不只是因为同性恋的主题,
更是因为他的文字可以感动人心,
这才是最重要。
因为感动的东西,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