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天芳夜談】『第二章:书中自有黄金屋!』《愛的教育》

愛是恒久忍耐,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





父母是小孩來到世上第一個的接觸的人,他們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都會為小孩的生活刻下印記,深深的影響了孩子的一生。

《愛的教育》這本書,是我中學時期很喜歡的其中一本書,也是我希望所有父母都能學習的態度。我知道,每個父母都疼愛自己的孩子,但是每個父母管教孩子的方式,都不一樣。我們需要上課學習,但是“如何做一個好父母”這一堂課,卻從來沒有人開班授課,一切都需要自身領悟,并且用一生去實踐。

《愛的教育》是意大利作者艾德蒙多‧狄‧亞米契斯 銷行最廣的一部作品。此書原名“Cuore”在義大利語原是「心」的意思,又有一個小標題為《一個義大利四年級小學生的日記》。

此書出版於1886年,這是他四十一、二歲時寫的,當時他對於人生即富閱歷,所以對於學校和家庭的關係,教師和學生的關係,以及父子之愛,愛國情操,以至所有一切人生諸相,都已有了透徹的了解,故能以愛為基礎,寫出這不不朽的作品。



這是四年級小學生安利柯的日記本,他從開學的第一天10月17日開始寫這學年的日記,到次年的7月10日學年結束,共寫了十個月的日記,每月的篇數不等,除7月份僅四篇外,每個月大都在十篇左右,其中包括一到兩篇家人的留言和一篇老師講的《每月故事》所作的筆記。

在學校安利柯最親近的是同班同學,他的同學遍佈各種不同的社會階層,每個人有著各種不同的個性與人格。捨己救人的洛佩弟,為了搶救馬路上的學弟,不幸被車子壓傷變成跛子。入學較晚、身材高大的甘倫,是正義的代言人,總是行俠仗義、保護弱小。

手有殘疾的克勒西,父親離家毫無音訊,母親生病,連盞油燈都點不起,仍然努力讀書,絕不氣餒。經常被酒醉的父親打傷,卻從不抱怨的潘克錫,……許許多多纖細的心靈中,訴說著各自的喜怒哀樂,安利柯真誠關心著每個同學,從同學身上學習別人的長處,作者正面真誠的思考態度,也提醒教導了我們。

書內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樂觀進取的柯禮提,除了上課,他還要幫助家里,所以總是時常在賣材、搬材、記帳、送材的隙縫中背文法、做功課,服侍生病的母親,毫無怨言。以前中學的時候,當我不努力學習的時候,一想到柯禮提,我就會慚愧不已,因為我既不需要幸苦工作,還有舒適的學習環境,卻不懂得好好用功,真是不應該。

每個月安利柯也都會收到一、兩篇父親或母親的留言,從這些信件中可以深深體會到父母對孩子的苦心教導,他們糾正安利柯的過失,教導安利柯要惜福感恩.

這一直都是我所追求的教育方式。我在一個小康之家長大,我是家中的長女,從小到大,母親的打罵,加上父親的溺愛,造成了我們四兄弟姐妹各異的性格。

我不喜歡這樣的感覺,我的父母都是受教育不多的人,他們并不懂得什么叫做教養。但是我知道,幸勤工作的爸爸,每天為家務勞碌的媽媽,都是愛我們的,只是因為東方社會的父母,不懂得如何最直接的表達他們的關愛而已。

我真誠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夠學習這種愛的教育,有愛的家庭,才能成就有愛的孩子,有愛的孩子,才能產生有愛的社會,如果人間有愛,我們的社會就不會這么烏煙瘴氣了!














0 流星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