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賢外之音】『第三章:我們相識的那一天』916,原來是你!

916或許只是一個非常不起眼的數字,在我們腦海裡,這個隱約跟我們有關又似乎沒有關連的數字好像距離我們越來越遠之際,308政治海嘯後,這個不起眼的數字頓時成了大家注目的焦點,它看起來似乎比安華還紅,因為上至達官顯要,下至平民百姓,幾乎天天都談論這個數字。

其實,916是馬來西亞成立日,但是國陣政府向來都對此日子沒什麼感覺,不但沒有大陣仗的舉行慶祝儀式,而且還草草帶過。難怪,向來說話犀利無比的胡逸山博士在接受電台訪問的時候,說了一句“恭喜你們在8月31日獨立,但是馬來西亞只有45年。”(胡逸山博士是東馬人)。


馬來西亞之所以叫馬來西亞是因為在1963年9月16日,東馬加入後才改的,原本的馬來半島稱為馬來亞。相信這些都是大家所熟悉的歷史,但是雖然兩個都是馬,不過兩個馬似乎沒什麼交集,我想這可能是兩馬之間鴻溝越來越大的主要原因吧!

前些日子,隨夥伴們到了沙巴的亞庇。我才了解生活平均收入不高的亞庇,消費水平卻出奇的高,尤其食物的價格,幾乎跟吉隆坡差不多,這才讓我深深的體會,東馬人的苦處。

在友人的分析下,我才了解。原來東馬非常多來自鄰近國家的移工,將工作薪資都拉低了,但是消費水平卻沒有因此而下滑,才會出現如此怪異的現象,這也讓我開始了解東馬人民的苦處。

可不可能變天,我們至今還不知道,但是至少自308大選後,原本對這個數字開始糢糊,或是根本就遺忘了的馬來西亞人民逐漸的對916有了概念,開始知道原來916是馬來西亞成立日,原來馬來西亞才45歲…











李政賢
賢話家常

5 流星痕:

pingjinn 提到...

飞了东马的山打根与古晋,发现他们没有什么族群隔阂的问题!

感觉上那边才是真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人间净土。

匿名 提到...

星火最近的文章都很短,完全没有什么内容,好像很敷衍的写,
如果你们星火没有心思再去经营这个部落,
就不要再浪费时间了好吗?
希望你们继续加油!

李政賢 提到...

匿名先生/小姐:

您好,首先謝謝你的指教!

請恕我直言。我覺得若你認為文章的長短可以決定文章的優劣的話,那我真的無話可說。畢竟,文章的優劣也與看文章的人有著莫大的關係。

你提及,星火的文章“完全沒有什麼內容”那是完全沒有內容呢?還是沒有什麼內容?因為兩者之間的差別很大的。以這篇文章為例,如果你覺得內容不夠的話,那請問哪邊許要加強?又或是整篇都是垃圾?請直言。

如果我們沒有心思再經營這個部落的話,我們就不會按時供稿了(雖然你覺得我們的稿件“完全沒有什麼內容”)。

我們肯定會繼續加油的!因為我們知道還有像你這樣關心我們的讀者。

另外,既然你這麼關心我們部落的發展,何不以你的真實身分發表演論呢?這樣我們才可以互相指教嘛!

最後,感謝你一路來的支持,謝謝!

Ryang Sa Jin 提到...

看了之后还真很有感触,我本身也是东马人,当初在西马工作,老实说,的确是考虑到工资问题,薪水底,好像只能做老师才能生存...

不知道未来这种情况会不会改善...

李政賢 提到...

這個的確是存在已久的問題,我們也希望這個問題可以盡快獲得解決,但是看來現在這個政府是沒有能力解決的了!

希望明天會更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