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文字‧過境】『第三章:我們相識的那一天』916 :慌乱的空白格


















我独自站在原地,
掠夺匪随着我的喊叫声一起消失在转角。
那种无助的感觉我这辈子都记得。
916马来西亚纪念日,
在于我,只是一个
慌乱的 [ ] 空白格。
无法从那破碎受伤的感受整理出一个完整的画面!



Simour在日本的MSN那端问我:
“如果现在有个机会让你离开马来西亚,
到国外工作生活一直到老死,你会要选择离开吗?”
我说:“我不会。因为我在马来西亚土生土长,
因为我知道唯有在这里,我才能享有完整的公民权!”
那晚我的答案如此坚定。
“完整的公民权那么重要?”
“是的,因为我尝试过做第二等公民的感受!”
我曾说过自己漸漸類似爬蟲類,
我再也不会任性要离开要飞去天涯或海角了。
飛離了這座城市,終究還是要飛回來的,
所以我選擇不飛了。
所以我選擇了踏實的工作生活。
其实我还是很爱马来西亚的,我想。

然而,一直没有忘记120908那个晚上的心情,
有点愤怒,有点疑惑,有点无力。
那晚警方以ISA法令扣留星洲高级记者陈云清,
我迅速清醒,连忙掀开电脑上网查看相关新闻。
《当今大马》大大的标题这样写着:
报道阿末依斯迈寄居论 星洲记者陈云清也被扣
已经有3个人在内案法令下被捕了。

MSN上开始很热闹,
很多人的display开始显示着愤怒和不安的情绪。
我想我也是。
拼命在网路上传 黄丝带,
我在Display标题上写着:“黄丝带,支持新闻自由!”
那段时间媒体业的记者们早已穿上了黑衣黄丝带,
哀悼已死去的新闻自由!
张狂的ISA内安法令,
仍旧在人群点亮蜡烛的黑夜里,继续张牙舞爪!

完成了826,安华开始呐喊[916 变天]。
916的前几天到916的后几天,
那段时间,就像是患上了916症候群一样,
每天守在电脑前等候着热辣的新闻,期待着变天。
台湾的朋友很好奇的问说:
为什么马来西亚人民对政治权力转移不是行动而是期待?
结果916那晚并没有变天,也没有惊喜。
全民仿佛冷水淋下,瞬间清醒回到残酷现实。
916变天,那么近那么远!

恰巧在撰写纪念916马来西亚日的这天,
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
被可恶的掠夺匪把身上的包包给轻易抢走了!
而在众目共睹的抢劫过程中,
竟然没有得到一双援手相助!
我独自站在原地,
掠夺匪随着我的喊叫声一起消失在转角。
那种无助的感觉我这辈子都记得。
就算报警,也不是因为警方能尽快把该死的匪徒抓拿,
只为了可以在申请相关身份证件时方便而以。
那天我记得警察告诉我,
掠夺案没那么容易被侦破,
他的工作是记录我被抢过程的口供而已。
我是当天,在该区第22个被抢包包的受害者!

Simour,也许我该考虑是否该改变我那坚定的答案。
我们要的,只不过是安定繁荣的国家而已。
如果有个国家,
可以让任何人都可以安心,
优雅的拐着手提袋在街上行走而不用担心被伤害;
如果有个国家,可以让我们不再那么提心吊胆生活着的话。。。
撇掉那沉重的公民权,又有什么不可以!

916马来西亚纪念日,
在于我,原来只是一个 慌乱的 [ ] 空白格。














林麗萍
[文字.下雨了]

11 流星痕:

匿名 提到...

嗨!你的文章让人感受很多。
从云清被抓被释放,
后来的Teresa和Raja putra,
然后是安华的变天...
那段日子我也像患上916症候群一样,
守在网路电视新闻报告前。
是在期待的,但那期待小小的,
毕竟变天是个庞大的计划。

p/s:被抢了?有受伤?
该死的掠夺匪徒,
我巴不得他们全部都不得好死!
我也曾被抢过,从后面来,毫无防范...><
我也要一个安全的马来西亚!

匿名 提到...

不要因為一個個案就動搖你的信念啦!每個國家都有它的問題,馬來西亞的確也不是公共安全良好的國家,但也只有這里,可以不分膚色大聲地說我是馬來西亞人。

現在看來局勢亂,卻是最有可能迎來一個大進步的時代。

我對916沒太大感覺,可能是因為和政治人物接觸太多了,反正就等著瞧。你慌了,反而就會亂。

天使,你會好好的。這個國家是有希望的。

匿名 提到...

昨天听到淑芬说,吓了我一跳阿!
人没事最重要。
我也被抢过,还受伤,他用刀子威胁我呢。
你已经算幸运了,
损失的钱财还可以赚回来,
安全最重要!
好好休息,收拾心情,别不开心哦!

加油!

coco

匿名 提到...

台湾的朋友很好奇的问说:
为什么马来西亚人民对政治权力转移不是行动而是期待?


这个问题问得真好!
我在malaysiakini看到terence 916读者回应说,应该体谅行动者!
觉得很有道理。
有些人只会光靠口说支持变天,
一旦知道没达到他们预期的期望时,就只会埋怨,还激动地流泪来控诉“916变天不成,安华应该交待!”。
安华欠你什么啦??!!

有安华的一天,就有变天的曙光!
希望曾经支持过他的支持者继续支持他!
至于那些埋怨他的人,也请好好的自我反省!

匿名 提到...

亲爱的学姐,被抢了?
人没事最重要啦!
该死的掠夺匪!
还真佩服你,
可以把抢劫写成那么诗情画意阿!
心情平复了吗?
昨晚睡得还好吧?
无论如何,
希望马来西亚是一个安全的国家,
这是全民的愿望!
祝:马来西亚916,明天会更好!


~沛颖

Sunj 提到...

亲爱的,人没事最重要哦!
钱财身外物嘛,
你那么强,一定很快赚回来的。

说到916。
那段日子我也像患上916症候群一样,
守在网路电视新闻报告前。
可是为什么我们如此期待变天?
那是因为不满状况啊!
随意问几十个朋友,
谁没有被抢过?
我们小市民只期许一个安全的国家而已,
不受任何无理的法令拘束。
可是我们身在这个国家,
土生土长,能去哪里?
就像放弃,放哪里?

唉...不说了。无力了。

Sunj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独自站在原地,
掠夺匪随着我的喊叫声一起消失在转角。
那种无助的感觉我这辈子都记得。


亲爱的,这样的感觉我也有过,
所以绝对可以感受你的无助。
没有受伤就很幸运了,
赶快振作起来哦!

Yoyo 提到...

这段日子,马来西亚的政治情况又何尝不是一个慌乱的空白格!
嘿,是巧还是糟糕?
星期六那天,我阿姨也被抢了!
她连人带包的跌在地上咧...
死人掠夺匪徒,该死该死该死该死该死该死!

matise 提到...

嘿,要飞了吧?
来杯定惊茶以后,继续拖旅行箱。
那天听你还能哈哈笑,
大概没事了吧/。
掠夺案在马来西亚越来越麻木了,
这到底也是一个讽刺的笑话!
被抢的经验好像每个人都要至少一次一样,
唉,无论如何,要小心防范了。
等你回来,吃饭!
顺风哦,顺利哦!

Unknown 提到...

有個"網路兼職"機會替自己加薪,增加存款!
給自己一個機會深入瞭解吧!
免費索取在家網路兼職資料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